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前沿关注 > 正文
互联网医疗 要“智慧”更要“普惠”
2019-07-16 08:50:00  来源:新华日报

  零点快评

  据新华社报道,山东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通知,鼓励发展“互联网+医疗服务”,提出到2020年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普遍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我省今年也把互联网医院的建设列入省政府实事工程来推进,计划全年建成50家互联网医院。

  2015年,乌镇互联网医院诞生,“互联网医院”持续成为医疗界的热门话题。去年9月,国家卫健委连发3个重磅文件,对互联网医院的建设模式、诊疗范围、监管方式和相关法律责任等作出明确规范和指引。

  可以说,正是看病难、看病贵、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衡等现实问题,催生了互联网医院的就医新模式。但囿于医疗体制现状,互联网医院要在更大程度上改善资源配置、推动分级诊疗,还有一些具体问题亟待解决。比如,为最大程度确保安全性和可靠性,“公立医院+互联网医院”将是未来互联网医院主要模式,依托优质资源的三甲医院在网络助力下将继续扩大病源和自身体量,但要更高效地调动基层医疗资源,还需要政策继续推进,从而打破不同医疗机构之间的壁垒,实现核心优质医疗资源共享。此外,让百姓主动接受并习惯虚拟就医体验,也需要一个过程。一些老年人和文化程度不高的人很容易被先进技术挡在“门”外。在打破医院“围墙”的同时,如何避免形成新的用户“围墙”?对此也需要全面综合进行考量。

  作为对实体医院的补充,互联网医院要把便民惠民作为目标和价值基石。我们需要的互联网医院,要能够充分发挥技术优势,让医疗资源上下贯通,让医疗流程更加优化,惠及更大群体,满足更多需求。

  陈立民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