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前沿关注 > 正文
产业互联网重塑价值链
2019-06-26 09:30:00  来源:新华日报

  移动互联网拐点已至,以工业、能源为代表的产业互联将接下这一棒,正日夜兼程奔向我们。6月20日,2019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在常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业界专家齐聚,发布《常州宣言》,共寻数据赋能的更多应用场景,共探互联之网联结万物的“智慧前途”,共议“工业互联云制造,数据驱动新能源”的前景与挑战。

  互联网“下一棒”—— 为什么是工业和能源

  如果说,移动互联网时代中的“制造业”是为他人作嫁衣裳,那么当下,工业互联网席卷而来的风口则预示着“她等到了王子送来的玻璃鞋”。向上对接工业化优化应用,向下连接海量设备,“工业互联”无疑是重塑制造业价值与产能的关键。同样有望在互联网“下一棒”实现突围的还有传统产业——能源,数字管理、智慧分布,让能源实现更大规模的流通、共享。

  “工业和能源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业和能源领域的综合运用,是两化深度融合和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的集中体现。”常州市委书记汪泉在峰会致辞中表示,要以双联,出双智,即以“互联网+工业”和“互联网+能源”为切入点,努力把“智能制造”和“智慧能源”塑造成为常州工业明星城市的重要标识和品牌。

  新型网络技术正“打开”丰富的应用场景,5G商用牌照发放,奠定“网络基石”……工信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在峰会中表示,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迅速,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正快速建立,全国各类平台总数已有数百家;具有一定的区域、行业影响力的平台超过了50家。抢抓“工业互联网”发展机遇,张峰建议,首先,通过完善体系,构筑工业互联网生态圈,包括加快TSN等新型网络技术研究与成果的转化,积极推进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建设一批工业互联网标杆网络;其次,在平台方面遴选10个左右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解决方案和新型工业APP;此外,要系统构建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将工业互联网发展切实建立在安全可靠的基础之上。

  “当前,一场以清洁、低碳、高效为主题的能源转型,正在世界范围内兴起,也为我国能源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历史性的机遇。” 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在峰会发言中谈到,随着新能源和信息化技术不断地推进,以及我们国家正在开展的电力和能源领域的改革,这场能源转型正在向纵深推进。据悉,围绕“能源互联网”,国家已组织开展了首批55个试点示范项目的建设工作,包括城市能源互联网、园林能源互联网、跨地区多能协同等综合性的示范项目,也包括基于电动汽车、灵活性资源和绿色能源的灵活交易、能源大数据等专项的示范项目。

  “互联”方向明确—— 提质、降本增效

  上云企业4000余家,上云设备2万余套……近年来,传统制造重镇常州不断刷新“智造”成绩,也成为制造大省江苏“互联互通”的缩影,无数个制造企业、能源场景、现代产业……正从“数据”出发,走向高效率、攀登高质量、突破新价值。

  随着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未来30年,产业的数字化将充分释放潜能,工业互联网将实现工业的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互联。这场“互联”的核心是什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在峰会现场给出明确答案: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以及智能化生产与维护。

  “当前工业发展面临诸多挑战,比如连接成本高、信息孤岛多、生产不可视,智能化水平低等。”徐文伟认为,工业互联网的诉求就是解决这些问题,为制造业提质、降本增效。

  以手机为例,利用传统的焊点检测,手机很容易发生爆炸;如今利用“智慧+”制造的技术,采用自动检测方法,手机成品率达到99.55%,测试的速度提升50%,提升了产品质量和产品效率,让更优质的手机,以更快的速度抵达消费者手中。

  现场还有个有关能源智能管理的案例。“在太阳能电能转化的智能管理中,华为内置了带有智能检测数据的电池板,故障的判断准确率达到80%。”徐文伟以此为例表示,此举降低了故障发生率,优化资源,更重要的是,延长了设备的生命周期。据悉,华为正携手天合光能,联合开发智慧能源、智慧电网、能源物联网等数字技术,驱动能源互联网的发展。

  今后,风能、太阳能等能源,不仅能实现“智慧采集”,还能做到“智慧互补”。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帝国理工学院教授、未来能源实验室主任蒂姆格林在演讲中谈及一个有关能源互联的未来设想,他说,“互联网+”将帮助我们弄清各类型能源的来源,以及在市场中的地位和作用,我们可以通过建模,让不同的能源更好地互补,从而形成一个跨行业、跨地域的有效的能源机制。此外,我们还需要实现秒级的监控和调试,以助于实现能源数据的挖掘和分析,进一步服务更高层面、更精准、更优质的“能源互联”。

  开放合作—— 实现“国际化互联”

  中国拥有丰富的“应用场景”,必将开启工业、能源互联的更多可能性。然而,依旧没有哪一行业、哪一企业,可以独立提交“端到端”的工业互联网全流程解决方案,这一场“互联”唯有开放合作,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物联世界”。

  “全中国拥有41个工业大类、191个中类和525个小类的工业企业,是世界上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然而每类工业企业都有自己独特的关键技术和行业知识,目前全球还没有一家公司,也不可能有一家公司,可以独立组建工业互联网。”徐文伟强调一个观点:只有开放合作,通过全球化的分工配合,才能满足工业企业的需求,实现共建、共享和共赢。

  能源方面的国际化互联,也成为峰会当天诸多业界专家的热议点。“国际化互联非常重要,整体而言欧洲北部地区更加寒冷,而南部地区阳光灿烂,我们需要把欧洲的南北部更好地实现互联;中国疆土广阔,也面临同样的互联挑战,我们希望实现世界上各自不同的区域上的互联,这样我们能够实现能源来源供应更好的平衡性的匹配和分布。” 蒂姆格林谈及能源国际化互联的必要性时说道。

  放眼全球,平价光伏正在大范围地同步推进。全球太阳能理事会联席主席、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举例,墨西哥太阳能发电成本已经降到了每度2美分,在中东阿联酋、沙特等地区,光伏发电的成本比石油更便宜,在欧洲,光伏发电是最便宜的电力。因此,目前光伏已经成为全球新增电力装机的最大的电量能源。

  国际化互联呼唤全球合作。高纪凡谈到,2010年,天合光能创建了天合光伏科学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吸引了包括美国、日本在内的海内外优秀人才,积累了世界领先水平的创新要素。“我们通过把双向发电电池的组件,构建飘浮式太阳能光伏系统,可以让废弃的水塘变成绿色能源的载体。”高纪凡介绍,目前,国内外已经有很多海域都在运用这套“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马尔代夫构建光伏储能微电网,实现能源转型,替代原本的柴油机发电。

  本报记者 王梦然 王 拓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