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前沿关注 > 正文
媒体融合是一场不容回避的自我革命
2019-04-03 09:17:00  来源:人民日报

  当今世界,技术革新一日千里,信息化加速发展,全媒体应运而生。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已经成为信息时代一种不可阻挡的浩荡潮流,成为媒体领域一场不容回避的自我革命。

  因势而谋占先机,顺势而为赢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洞察大势、放眼全局,坚定不移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从强调“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到强调“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从提出“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到提出“加快构建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从制定实施《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到中央政治局以“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为内容进行集体学习……一系列重要论述,一系列重大部署,指方向、定目标、明路径、提要求,为媒体融合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劲动力,推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进入了新的境界。

  媒体的变革和发展,从来与时代大潮同行,与技术创新同进。打开历史,从“口与耳”到“铅与火”,再到“光与电”“数与网”,信息技术的每一次重大进步,无不带来传播方式的重大跃升、媒体形态的重大提升。审视现实,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迅猛发展,催生出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重塑着媒体格局、舆论生态、传播方式,赋予了媒体新的时代内涵和发展空间。机遇与挑战并存,压力与动力同在。不管是从强身健体、更好扛起使命任务来看,还是从定国安邦、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来看,媒体融合这场自我革命都回避不了,也不容回避。坐而论道、踟蹰不前必然错失良机,起而行之、主动迎战方能赢得未来。

  推进媒体融合这场自我革命,关键是坚持守正创新、勇于攻坚克难。现在,媒体融合正处于爬坡过坎、吃劲要紧的关键阶段,“融”的是内容和技术,“合”的是机构和人员,触及的都是关键性问题、深层次矛盾,最需要“改”的精神、“闯”的劲头、“干”的行动。无论是改革媒体管理运行体制机制,让主力军尽快进入主战场,还是重塑媒体的策采编发流程,打造好、运用好“中心厨房”;无论是推动中央媒体加快建设新型主流媒体步伐,还是推动中央媒体到省市县媒体加快形成全媒体传播矩阵;无论是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还是建好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每一个任务、每一项工作,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都要下硬功夫。这就要求我们,坚定前进方向,咬定发展目标,拿出改革的勇气、创新的举措、务实的办法,创造性地把党中央关于媒体深度融合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形势发展催人奋进,媒体融合任重道远。只要我们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保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勇毅和坚定,就能沿着中国特色媒体融合之路行稳致远,绘就网上网下最大同心圆。我们应当有这样的底气,更应当有这样的自信。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钟轩研   编辑:杨梦媛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