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前沿关注 > 正文
江苏400名科技企业家集体学“上云”
2019-03-28 09:03:00  来源:新华日报

  “没想到工业互联网离我们并不遥远,更让我惊喜的是,现代农业发展插上‘云’翅膀,还能实现腾飞。” 这是刚刚参加完江苏省第一期科技企业家工业互联网专题培训班后,淮安市康达饲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滢的最大感慨。

  3月18日-22日,80多名江苏省科技企业家代表、省重点企业负责人,以及部分科技镇长团团长,接受了由省委组织部、省人才办和省工信厅联合举办的工业互联网专题培训。5天时间里,围绕如何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企业家们接受了一场头脑风暴。

  一次对工业互联网的全面解析

  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特聘讲座教授、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副董事长李杰,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余晓晖,清华大学工业大数据研究中心CTO王晨,紫光云引擎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铭远……打开授课人名单,个个是业内重量级人物;而课程的设置,则从国际工业互联网产业的形势趋势、美日等大企业如何运用工业互联网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到国家相关政策解读、国内产业新业态等等,还邀请省内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用案例和成效来传授如何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如何运用工业互联网等,是一次对工业互联网的全面解析。

  “既有理论高度,又非常务实,听课之后思路大开。”江苏省视讯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仲从斌说,听课之后猛然发现,公司的业务其实属于运营类的工业互联网范畴,“原本有很多困惑,现在感觉找到了新方向,知道怎么往下走了。”

  姜滢从事特种水产养殖30多年,获得50多项国家专利,通过农业+科技,公司生产的饲料将小龙虾养殖从亩产几十公斤提高到100公斤,亩产值超过3万元,但在技术推广方面却遇到了瓶颈。“关于水温、水草等环境控制技术,技术人员手把手教比较慢。通过这几天学习,我感到传统农业+科技还远远不够,正在思考如何运用互联网来破解这个难题。”

  让科技企业家成“上云”主体

  省人才办工作人员介绍,我省还将举办4期以工业互联网为主题的专题培训,分批组织省科技企业家到深圳、杭州、北京、青岛等工业互联网发展好的地区现场观摩学习,培训总人数达400人。

  “当前全球经济社会发展正面临全新挑战与机遇。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向实体经济领域渗透融合,以万物互联、全面感知、智能优化为特征的工业互联网蓄势兴起,正在全球范围内不断颠覆传统制造模式、生产组织方式和产业形态,推动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加速发展壮大。” 省人才办负责人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培训班的举办,正是基于这样的形势研判和发展需求,为江苏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省工信厅企业信息化处负责人表示,江苏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建设,去年出台实施意见布局推进了网络平台安全生态和保障五大体系建设。这次培训,是继去年培训一批领导干部之后,围绕产业人才保障的又一个大动作。

  “制造业转型升级,主体还是企业家。通过培训,帮助企业家接触最新理念,了解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技术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引导企业家应用工业互联网技术提升信息化发展水平,实现提质增效降本。”省人才办负责人说。

  让更多企业拥抱互联网

  江苏是制造大省,也是网络大省。工业化信息化融合发展水平连续四年全国第一,工业互联网发展势头非常快,2019年国家工业互联网峰会期间发布的8个四星级、五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中,有6个来自江苏。

  “平台是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是工业资源泛在连接、弹性供给和高效配置的重要枢纽。”省工信厅企业信息化处负责人介绍,目前江苏15个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企业数量超过400家,17个平台年服务收入达到2000万元,有4个平台年服务收入过亿元。“总的来说,江苏工业互联网平台还处于起步发展阶段,亟需加快提升平台技术、服务、经营能力。而大部分企业对工业互联网理解不深刻,不太了解怎么建平台、用平台。”

  本次培训安排参观了江苏擎天科技有限公司绿色低碳工业互联网平台、先声药业有限公司百家汇创新平台和先声诊断实验室、南京科远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智能工厂等江苏本地工业互联网发展标杆企业。接下来的几期培训中,特地安排参观杭州阿里云、青岛海尔、北京东方国信、深圳华为和富士康等国内先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让企业家能在现场观摩中更深领会工业互联网的精髓。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江苏将把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深入实施‘一市一重点平台、一行业一重点平台’培育计划,围绕13个重点产业集群,从国内龙头平台、行业重点平台、区域赋能平台三个维度全面布局发展。”该负责人介绍,26日,省工信厅发布了42个省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希望通过培训,让更多企业家能抢抓全球工业互联网发展战略机遇,积极引领工业变革,推动全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郁 芬

  本报实习生 魏泽文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