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前沿关注 > 正文
江苏省委印发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2019-03-20 09:31:00  来源:新华日报

  省委近日印发《2018-2022年江苏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规划》以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为重点,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全过程各方面,着力构建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以干部政治更加过硬、干部本领更加高强、干部精神更加振奋、干部作风更加严实、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更加完善、干部教育培训质态更加优化为主要目标,以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事业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有力保证。

  根据规划要求,我省将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工程”,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去年上半年完成集中轮训的基础上,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中央历次全会精神学习,开展领导干部系列专题培训。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组织开发一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学案例和现场教学点,形成深入浅出、凝练生动的课程体系。

  《规划》从党的基本理论教育、党性教育、专业化能力培训、知识培训等多个维度入手,构建科学系统的培训内容体系。围绕“六个高质量”部署,安排更加务实管用的培训,培训内容涉及先进制造业体系、科技创新、现代资本运作、防范金融风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一带一路”交汇点作用、“1+3”重点功能区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现代社会治理,以及党的建设和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等。着眼培养又博又专、底蕴深厚的复合型干部,开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建和哲学、历史、科技、国防、外交等各方面基础性知识学习培训,开展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知识新技能学习培训等,使干部做到既懂经济又懂政治、既懂业务又懂党务、既懂专业又懂管理。

  《规划》针对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公务员、企业领导人员、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年轻干部、基层干部等群体,分别制定培训计划和目标,打造精准高效的培训项目体系。对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以提高政治素质、增强党性修养为根本,以提升专业能力为重点,突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对机关公务员,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为重点,准确把握综合管理类、专业技术类、行政执法类等类别特点和不同需求实施培训。每年组织6000名左右省级机关处级干部参加专题轮训;每年安排100名左右处级干部和100名左右新任处级干部到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培训;实施职业道德教育培训,5年内将全省公务员轮训一遍。对企业领导人员,以强化忠诚意识、拓展世界眼光、提高战略思维、增强创新能力、锻造优秀品行为重点,着力培养企业家精神。对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以提高政治觉悟、管理能力、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为重点开展分类培训。对专业技术人员,突出政治引领,以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素养、创新创造创业能力为重点,以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为主要内容,以高精尖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为主要对象。其中,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每年培训10万名高层次、急需紧缺和骨干专业人才,每年安排2000名“333工程”培养对象和1000名新引进的国家、省人才计划专家参加培训。对年轻干部,突出理想信念宗旨教育、思想道德教育、优良作风教育,加强政治训练和实践锻炼,通过脱产培训、实践锻炼等方式,用4年左右时间将优秀年轻干部培训一遍。对基层干部,以提高发展经济、改革创新、依法办事、化解矛盾、做群众工作等能力为重点。省委组织部每年安排200名左右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书记到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接受系统的理论培训。各设区市委组织部每年安排不少于1/5的乡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参加培训。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每年分期分批将党支部书记轮训一遍。(记者 郁 芬)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