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前沿关注 > 正文
干部交流任职,“炼金”别“镀金”
2019-03-19 08:39:00  来源:新华日报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其中,第五十一条明确规定:“经历单一或者缺少基层工作经历的年轻干部,应当有计划地派到基层、艰苦边远地区和复杂环境工作,坚决防止‘镀金’思想和短期行为。”这一意见,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把经历单一或者缺少基层工作经历的年轻干部,有计划地派到基层、艰苦边远地区和复杂环境工作,这是培养、考察、锻炼干部的重要手段和有效方法。其一,交流任职能够拉近干部和群众的物理距离和心理距离,培养干部的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通过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相处,增进干部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其二,交流任职能够帮助干部开阔眼界、增长阅历、提升能力,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其三,交流任职能够帮助干部磨练心志、锤炼品格。孟子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到基层、艰苦边远地区、复杂环境工作,就是“曾益其所不能”的好办法。

  有计划地派干部到基层、艰苦边远地区和复杂环境工作交流任职,过去人们习惯称之为“挂职”。但是,有的干部把“挂职”理解为“镀金”,理解为给个人履历添个“光环”,信奉“啥也不干不好意思、稍微干点意思意思”的“工作哲学”,这就背离了干部交流任职的本来意义。交流任职要达到预期效果,必须真抓实干,不能有“挂职心态”“镀金思想”和短期行为。实践出真知,磨砺出锋锐。能力阅历意志力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干部来到基层、艰苦边远地区和复杂环境中,只有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工作,见过事、吃过苦、过过关,经受过煎熬、锤炼、重压,才能学到真本领、练出真功夫。如果不愿踏实做事,而是走马观花、浮光掠影,把交流任职当成个人“镀金”的秀场,大搞短期行为、形式主义和表面文章,且不说这么做难以骗过组织和群众的眼睛,即便一时蒙混过关,从长期看,由于个人能力水平、意志品质未得到锻炼,相反还沾染上不良作风,最终只会适得其反、害人害己。

  交流任职,一是交流,二是任职,最终落脚点还在于任职,归根结底还在于要干出实实在在的成绩。最近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不仅强调“树立注重基层和实践的导向”“提任县处级领导职务的,应当具有五年以上工龄和两年以上的基层工作经历”,而且专门提出要“坚决防止‘镀金’思想和短期行为”,这一方面说明干部交流任职工作很重要,另一方面说明干部交流任职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错误的认识与倾向。这提醒我们,对干部来说,要坚决贯彻落实条例要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正确认识和看待“交流任职”,自觉摒弃“镀金”思想和短期行为,不断锤炼品格,历练自我,提升能力。对干部考核和管理部门来说,则要加大对交流任职干部的监督、考察和管理,引导他们在基层、艰苦边远地区和复杂环境中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尽最大努力在新岗位上交出最精彩答卷。

  刘庆传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