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前沿关注 > 正文
新华时论|执法就该像“李云龙”
2018-12-06 08:00:00  来源:新华日报

  前不久,海安警方准备对一辆脱保车辆依法扣押时遭到车主质疑。面对车主叫嚷威胁,一位陶姓警官挺身而出,在解释相关法律法规后正告车主:“如果怕你威胁,我就不要干这个工作了!”视频被传到网上后,陶警官受到网友称赞:“干脆利落,这不就是李云龙嘛!”“执法,就需要这样的‘李云龙’。”

  网友赞许“李云龙”式执法,催人深思。李云龙是小说和同名电视剧《亮剑》的主人公,因为敢作敢当、爱憎分明、个性张扬、嫉恶如仇而深受观众喜爱。网友之所以把陶姓警官比作“李云龙”,恐怕意在称赞他像李云龙一样认真履职、敢于负责,敢于跟不法现象作斗争,有胸怀、敢担当。

  警官“怒怼”违法车主的过程,有关人士作了专业解读并梳理出五大亮点,比如,面对质疑和拍摄敢于挺身而出,直言“要拍就拍我吧”;规范使用“法言法语”,没有情绪失控,没讲粗话脏话,做到了权威化和人性化相结合;有理有节,能言善辩,等等。总之就是,他说了一名交警应该说的话,做了一名交警应该做的事,顺应了公众对一名执法者的要求与期待。

  执法者是法律的执行者、维护者。遵循“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在法律、规则、纪律面前,执行者就必须像“李云龙”:敢碰硬、能坚持原则、敢担当,不能“软绵绵”“肌无力”。经过多年努力,我国法制建设“有法可依”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法律体系越来越完善,但“执法必严”的问题则还须下功夫大力解决。其中一个重要表现,就是该严的时候不严,该出手的时候不敢出手,该柔的时候不柔,不够人性化,缺少人情味。举例来说,有的交警面对交通违法现象,该查处的不去查处,怕麻烦,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的部门对“车闹”现象打击不力,对乘客无理殴打公交司机、抢方向盘这样的恶劣行为有时候处理不严,有的甚至不了了之;有的执法机构对火车“占座”这类行为束手无策,以至于遇到有人占座或者堵高铁车门耍赖等行为,执法人员竟然在旁围观、无所作为,等等。这些现象,让公众寒心,让百姓不满,这恐怕也是人们为陶警官点赞的一个重要原因。从某种程度上说,呼唤“李云龙”,就是呼唤执法要有刚性,就是呼唤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

  对违法者的纵容,一定程度上就是对守法者的伤害。如何提升执法者的权威性、如何实现充分授权和有效限权的平衡、如何让执法严起来,让执法者敢于负责,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但至少目前来说,身为执法者,就要像“李云龙”,敢于为了正义、为了法律的尊严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刘庆传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