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前沿关注 > 正文
让监督与被监督都成为习惯
2018-11-15 09:01:00  来源:人民日报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管”和“治”都包含监督。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提出跳出“历史周期率”的课题,党的八大规定任何党员和党的组织都必须受到自上而下的和自下而上的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重视监督,特别强调党内监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现在我们不断完善党内监督体系,目的就是形成科学管用的防错纠错机制,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持续加大管党治党力度,坚持正风肃纪、标本兼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监督已成为常态。大多数党员干部已习惯在监督下工作,加强权力监督已成为全党共识。但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对这样的“常态”不习惯、不认可、不接受,行动上出现偏差。比如有的党员干部认为监督就代表着不信任,受监督就是没自由,因此不愿接受监督;有的监督者只想着明哲保身,监督下级怕丢选票,监督同级怕伤和气,监督上级怕被穿小鞋……一旦监督缺位,就容易出现行为失范,乃至与党纪国法相背而行,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产生消极影响。

  “治乱存亡,其始若秋毫,察其秋毫则大物不过矣。”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解决思想认识不到位、监督“挂空挡”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全党要深刻认识到,党内监督是永葆党的肌体健康的生命之源,要不断增强向体内病灶开刀的自觉性,使积极开展监督、主动接受监督成为全党的自觉行动。”各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党建工作实际,深入探索加强监督的有效途径,不断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特别是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更要巩固“搞好监督是本职、疏于监督是失职、不善于监督就是不称职”的观念。只有营造有利于监督落实的良好环境,让主动监督成为常态,自觉接受监督形成习惯,我们党组织的肌体才能更加健康,我们的事业才能走得更远。

  更进一步讲,监督也是服务,严管就是厚爱。人人都要明白这样一个道理,平时监督严格一点、及时一点,经常“红红脸、出出汗、洗洗澡、治治病”,往往能让一个人迷途知返,避免出现更大的错误。来自组织或他人的监督提醒,是对每一名党员干部成长进步的最大关心、最好保护、最真诚帮助。在这个意义上,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更要养成在监督下工作的习惯,正确对待监督、主动欢迎监督、诚恳接受监督,在监督中成长成才。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不久前在广东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八大后考察调研的第一站就是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再来这里,就是要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在又一个40年的新征程中,我们免不了会遇到新问题、新矛盾、新挑战,广大党员干部除了要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更应当始终铭记: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任何时候都不能免除。唯有人人参与监督,人人接受监督,才能铲除腐败孳生的温床,使我们党的事业永远充满朝气、锐气、正气,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也才能永远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从而跳出历史周期率,一往无前。

  魏顺庆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