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前沿关注 > 正文
新华时论|呼唤更多“靶向引才”
2018-11-14 09:00:00  来源:新华日报

  南京最近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召开创新名城推介会,对赴宁就业创业的两校学子开辟四条“发展直通车”,为其提供从物质到发展平台的分类扶持。南京每年能吸引到的北大、清华毕业生不过一两百人,出台这份政策,不仅让人感受到南京渴求高端人才的诚意,更让人看到南京人才政策正走向精准精细。

  创新驱动发展,人才驱动创新。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江苏发展到今天这个阶段,人才的重要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突出,对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迫切。高层次创新人才供给不足,是制约自主创新的重要因素。南京科教资源丰富,人才“家底”厚实,但要支撑起创新名城建设,人才的质和量都还有差距,亟需大量引进人才。

  放大人才红利,这两年城市人才竞争不断升级,各地纷纷推出人才新政,给奖励给户口给房补,你追我赶,大有政策打擂,比拼优惠之势。客观地说,这些政策“漫灌”有声势,但“滴灌”没体现。要招什么人才,招到多少人,人来了是否发挥预期效果,有些地方是一笔糊涂账。对这些地方而言,招引人才就是“无主题变奏”,跟着别人的鼓点跳别人的舞,图的是短期效应,轰动过后很快就偃旗息鼓。

  招引各方人才,提高人才的贡献率,政府不仅要用好政策手段,而且要提高政策的精准性。人才政策要讲共性与普遍性,更要重视特殊性与差异性。要适应城市发展定位,突出“高精尖缺”,突出重点群体,定制不同政策,实施靶向引才。靶向引才意味着因才施策,回应不同人才的不同需求。南京近两年推出的人才政策涉及不同层次的人才,既面向领军人才、高端人才,也针对基础性人才,甚至包括刚进校门、刚出校门的大学生。无论哪类人才,只要符合发展所需,来了就是自己人,都能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应该说,这样的分类施策值得倡导。

  每个城市发展定位不同,产业结构不同,与之匹配的人才结构自然也应不同。哪些行业是重中之重,哪类人才极为紧缺,需要城市管理者耐心梳理。只有量体裁衣,才能把有限的资源用在刀刃上。各地抢人才,不惜真金白银,但如果政策聚焦不准,浪费的不只是宝贵的财力,更是一去不复返的发展机遇。

  精准引才高效用才,离不开科学理性的人才观。各地现有人才政策,大多偏重新兴产业、前沿技术人才,偏重创新创业高端领军人才,而对传统行业人才、辅助性人才关注不够。一座城市既需要把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带上新高度的最紧缺人才,更需要大批保障城市运转最急需的人才,从而构建完备的人才系统,更好地发挥协同效应。离开满天繁星的映衬,光有耀眼的一轮明月,城市的夜空难言完美。人才配置不成链不成系统,顶尖人才孤掌难鸣,很难大有作为。

  厚爱大树,呵护郁郁小草,培植生生不息的人才森林,这是摆在每座城市面前的重要课题。可以预见,伴随着创新驱动战略落地生根,城市人才竞争必将愈演愈烈。唯有面向不同的人才群体,制定差异化人才政策,让每一类人才都能人尽其才,都有实现人生梦想的机会,城市才能汇聚四海英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颜 芳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