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前沿关注 > 正文
从制造到服务,江苏发展探寻新路
——中新合作服务贸易创新论坛侧记
2018-11-08 09:24:00  来源:新华日报

  与首届进博会相呼应,11月7日,由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的中新合作服务贸易创新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闪亮登场。专家见解、企业实践、政府政策等,在这里交汇碰撞,为新形势下江苏服务贸易对外开放、加快从江苏制造转向江苏服务把脉定向。

  “看不见的服务”含金量高

  走进国家会展中心,服务贸易展区是进博会上最特殊的一个——这里的展品绝大多数是“看不见的服务”,但来自全球的450余家服务贸易企业,用它们的智慧科技和创意创新,诠释了服务贸易不一般的“含金量”。

  来自德国的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是全球最大的拥有自主展览场地的展会主办机构,7日上午,公司展位前挤满了全球采购商。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赋康在接待客户的间隙介绍说,公司每年在世界各地都会举办纺织、汽配等十几场专业展会,江苏纺织业和汽配产业发达,很多江苏企业通过法兰克福的展览推广产品、开拓海外市场。目前,正和江苏有关方面商讨在南京、苏州等地举办各类国际型展会的方案,相信很快就会落地。

  进博会上,瑞士SGS、德国莱茵、法国必维等全球业绩排行前10名的国际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纷纷亮相。

  世界排名第一的第三方检验、鉴定、测试和认证机构SGS,在展会现场展示了独立慧鉴认证标识服务。记者在现场用微信扫描衣服标签上的二维码,手机页面立刻出现了第三方检测报告。SGS中国区总裁杜佳斌说,“SGS很看重江苏市场,目前在苏州、常州都设有测试基地。”杜佳斌透露,未来SGS还会在江苏设立更多测试基地。

  高大上的展会,顶尖的服务贸易展示,让前来参观洽谈的江苏企业收获满满。位于常州的江苏爱米家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万竹平说,爱米家主要做美妆和小家电的进口,展馆里的日本豌豆以及香港经纬集团旗下IMX等供应链管理品牌企业是学习和合作的对象,希望一方面学习对方的管理模式等,另一方面实现优势互补,拓展进口商品品类。

  制造大省如何成为服务大省

  “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的服务贸易实现了5倍的增长,吸纳了全球十分之一的服务贸易出口,但比起贸易强国,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复关及入世谈判的首席谈判代表、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说,中国发展服务贸易大有希望,但发展服务业的前提,是要附加在制造业基础上,制造业才是一个国家的经济基础。江苏是制造业大省,服务贸易产业基础好,市场空间广阔,可以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机遇,大力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物流、运输、旅游、医疗、教育等服务,未来必将成为服务贸易大省。

  “江苏地处‘一带一路’交汇点,经济实力雄厚、开放程度领先、产业基础扎实、创新能力突出、人才优势明显,是服务贸易发展的天然沃土。”省商务厅副厅长姜昕说,近年来,江苏不断强化科技引领,积极探索服务贸易新模式、新业态。“互联网+金融”“物联网+运输”等新服务模式广泛运用,虚拟现实、全球定位、远程可视化、移动支付等现代科技的应用层出不穷。2017年,江苏服务贸易进出口额突破600亿美元,达635.49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1.8%。

  扩大服务业开放,需要发挥政府和市场两个作用。中商智库常务理事会李斌说,政府应对重点产业进行政策倾斜,尤其是财政支持、税率优惠政策等,加大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化创新和探索。

  进博会溢出效应在江苏释放

  服务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给江苏转型发展带来了无限可能。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江小涓说,江苏要扩大服务业开放,通过国际化竞争形成有较强竞争力的服务产业,有效依托制造业大省优势,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同时继续大力发展服务外包特别是高附加值服务外包。

  加快服务业改革创新,我省不少地区正在积极作为。昨天举行的南京市跨境电商进口商品采购洽谈会签约项目中,一个落户南京建邺区的“6天+365天”专业服务平台项目令人耳目一新。作为我省服务贸易的新模式,整个平台采用常年展模式,实现“参展一周、服务一年”,集中展示交易全球最新产品、最新技术和特色产品,为参展商和采购商加强合作交流,提供线上线下展示、体验、交易、支付以及对接落地等一站式服务。经营产品涵盖进口食品、服饰、日用保健品、珠宝玉石、高端智能装备等。业内人士认为,该项目堪称进博会溢出效应在江苏的有效释放。

  在进博会平台上深入挖掘机遇,我省多家企业获得了“早期收获”。扬州中汇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广龙说,他来到进博会,接连和8家日本、韩国相关出口商进行了接洽,结果和4家达成了初步意向,有的引进技术,有的进口原材料。他坦言,“这次寻求合作这么顺利,主要得益于江苏中银的撮合。”因为他们公司在中国银行关于进博会的系统平台上发布了寻求合作的诉求,中行利用在全球丰富的客户资源,给其物色了一批客户。

  本报记者 许海燕 孟 旭

  朱 璇 邵生余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