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前沿关注 > 正文
工业互联,“云”上掀起产业革命
2018-10-17 08:58:00  来源:新华日报

  工业互联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正成为全国产业布局的新方向。在上周举办的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智领全球嘉年华常州论坛上,记者发现,不到两年时间,工业互联网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悄然兴起。他们基于各自的优势资源探索不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模式,共同寻找工业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之路。

  工业互联,变“数据”为“石油”

  华立液压作为全国液压润滑系统细分行业隐形冠军,生产车间已“补脑”完成,压力管道及容器、换热器等拳头设备被安上智能监控设备,化身“车间主任”,24小时睁大“眼睛”,采集设备数据,进行分析比对、故障诊断,“设备得到远程运维、预测性维护,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常州市华立液压润滑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承勇脸露喜色。

  “横向平台是将不同行业进行连接,纵向平台主要是为不同的行业进行深化赋能。”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能源云平台总经理方斌说,天合光能作为新能源领域的隐形冠军,曾在浙江萧山、龙泉调研,发现91%的中小型能源企业没有用能监控,这意味工业互联网在能源垂直领域存有大片蓝海。当前,天合光能构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深耕能源垂直领域,对企业用能进行监测、分析、诊断,帮助企业提升能效。

  变“数据”为“石油”,已让不少中小企业初尝甜头。常州天正工业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上收集的数据,推出全国唯一的生产力征信系统,通过对客户企业的生产数据进行对比,开展信用排名。联合金融机构,对排名高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助力中小微企业解决资金不足、降低银行坏账率等难题。“去年,1200多家中小微企业完成8.6亿元贷款,今年整个数额还在上升。”常州天正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翀昊说。

  扶“云”直上,助企业换道超车

  统计显示,去年,我国工业互联网直接产业规模已达5700亿元。业内人士一致认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正处在产业格局未定的关键时期、规模化扩张的窗口期和抢占主导权的机遇期。

  《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 工业互联网APP培养工程实施方案(2018-2020年)》《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近期,国家一系列政策出台,各级政府也出台相应政策和计划,尤其将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相关产业发展,作为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抓手。

  “如果把工业互联网比作一场马拉松,大家同一条起跑线,跑多跑少在于勇敢尝试。”航天云网江苏公司总经理纪丰伟认为,工业互联网为中国工业软件发展提供前所未有的机遇。宏观看,国外如西门子、美国通用等工业软件大佬,研发工业场景软件周期长,无法适应国内快速迭代工业软件需求;反观中国,正版软件在工业互联网平台云上批量使用,不仅降低软件开发难度,成本也将低于单机软件,有助于中国工业软件发展换道超车。

  缺少核心技术,提速尚存“梗阻”

  今年7月,德国西门子与国内云计算翘楚阿里云牵手,共同打造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国外大型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介入,对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产生巨大压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研究处处长李广乾认为,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需要在发展过程中找到切实可行的发展模式,要有中国自己掌握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核心技术。

  “没有源头端的数据采集,发展工业互联网就是一句空话。”PTC公司技术总监秦成认为,制造业装备种类繁多、生产厂家众多,由于缺乏行业通用的标准体系与关键标准,数据接口、格式标准不统一导致数据采集难的问题的确存在。同时,国内很多高端制造装备多是从国外进口,而这些进口设备的数据接口和数据格式有自己的标准,封闭性比较强,只对本产品系列的垂直系统开放,这在一定程度上给使用此类设备“上云”造成困难。

  谈及工业互联网人才,PTC公司中国区业务拓展总监郎燕担忧,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需要大量的IT人才和资源储备,这些在传统工业企业里面是严重短缺的。“传统企业没有一个首席数据官,投入再大也还是政府、厂商‘两头热’,中间企业冷。”

  本报记者 万小珍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