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前沿关注 > 正文
“消防摔”,炫富风中引清流
2018-10-17 08:57:00  来源:新华日报

  零点快评

  这几天,“摔倒炫富”照在微信微博上火了起来。相较于许多“炫富摔”显露的虚荣苍白,一组消防队员的“摔倒照”则摔得帅、摔出了正能量。

  “摔倒炫富”本是一种呈现香车美女的富人游戏,因所谓名人影响力及“人有我也有”的从众、凑热闹心态而流传开来。于是,有人在豪车边摔倒,摔出了一地美元;有人在私人飞机边摔倒,摔出了各种名牌。财富本无罪恶,但要有正确的打开方式,将心态放平和、用财富多做些对社会对他人有益的事,令人尊敬;若像西晋石崇那般,纵然富可敌国却斗富惹祸,只会令人鄙夷。

  消防队员“摔倒照”中,摔出的是消防斧、水枪、液压剪等一堆工具,不妨将此看作对各种“炫富摔”的无言反讽。据统计,仅2008年至2012年,牺牲在一线的消防员就有140多人,平均年龄只有24岁。消防队员们的勇武和出生入死就是他们的工作日常,本无需“炫”,那一地陪伴他们维护公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工具,让人看到了比大金链子、钞票、名包更有价值的东西。

  愿多一些“消防摔”带来的清流。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周静文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