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前沿关注 > 正文
“我们必须推动循环和共享经济”
2018-09-21 09:08:00  来源:人民日报

  “我始终对中国经济增长保持乐观态度。”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表示。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施瓦布表示欢迎:“在这个倡议下,全球基础设施实现互联互通。第四次工业革命正需要加强全球合作,人们走得越近,对世界越有利。”

  施瓦布认为,在迅猛发展之后,人类已充分运用了工业和技术的增长模式,但目前正在经受考验。当前世界经济主要面临经贸摩擦、增长周期调整、债务危机、全球变暖等挑战。要应对这些挑战,就必须在治理体系中找到一种兼顾有效性和合法性的新方法。“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增强国际合作可以消除这些风险,我依然对世界经济保持乐观态度。”

  施瓦布表示,第四次工业革命是技术领域在两个多世纪以来最深刻的转型,在前所未有的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纳米技术、神经和认知技术研发推动下,社会结构和商业模式也正在改变,给世界各国的治理都带来巨大的挑战。在下个十年,它还将改变就业和教育,并引发对知识本质、工作重要性和人类身份含义的深刻质疑。“我们需要建立一个新的国家、区域和全球治理体系,特别是需要建立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全球经济振兴的合作框架。电子商务只是其中一个方面,除此之外我们还迫切需要围绕人工智能、基因技术等新技术制定原则和政策。未来体系的建立,也许会较少依赖正式合作,更多依靠灵活的协调机制,”施瓦布说,“我们需要新的经济增长模式,在不破坏生物圈稳定的前提下,消除绝对贫困并改善公平机制,这意味着我们必须推动循环和共享经济。”

  施瓦布还提出了实现目标的四个条件:第一,创新是活力和创造力的必要条件,要通过科学进步实现全球经济复苏;第二,加速经济发展,振兴世界经济;第三,互联互通可以减少不确定性,促进经济稳定发展以实现互惠互利;第四,包容性将使所有国家和人民受益,大大增加市场需求,实现真正发展。

  施瓦布表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创新已经成为竞争中最关键的因素,中国的创新力是领先的,中国已经走上了打造创新型社会的良好发展轨道,接下来应该建设更多孵化器,努力培养创业者,同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让人民充分享受发展成果。

  (本报记者靳博整理)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