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前沿关注 > 正文
用足巡视成果,彰显利剑威力
2018-07-19 08:52:00  来源:新华日报

  前不久,省委第八巡视组向建湖县反馈巡视情况,并对建湖县委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

  今年3月至5月,十三届省委组织开展了第四轮巡视,对27个地区(单位)党组织开展巡视。“要把巡视发现的问题原原本本、毫不遮掩地反馈给被巡视党组织。被巡视党组织和领导班子成员要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过硬的举措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追责。”省委书记娄勤俭强调。

  今年以来,我省把做好“后半篇文章”作为巡视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压实政治责任、深化成果运用、健全巡视与纪检监察互通机制等,严防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切实推动巡视发现问题解决到位。

  下发交办单13份——

  层层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你市下辖的部分县(市、区)接受了省委第四轮巡视。根据省委书记娄勤俭批示要求,现将本轮巡视县(市、区)发现的共性问题交给你们,请对照共性问题,结合巡视组反馈意见,认真进行办理,做到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近日,宿迁市委收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下发的省委巡视重要整改事项交办单,市委书记张爱军第一时间作出部署,制定整改方案,形成7个方面15类突出问题清单,逐项明确责任,逐条抓好整改。

  十三届省委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先后召开11次省委常委会会议、4次书记专题会议部署推进,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对巡视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巡视主体责任亲自传导、问题线索处置亲自过问、突出问题整改亲自督办。今年5月,省委第四轮巡视结束后,省委书记娄勤俭要求,将此轮巡视县(市、区)发现的重点共性问题梳理分类,以《省委巡视重要整改事项交办单》形式发给被巡视地区和未被巡视地区进行对照检查整改,已巡即改、未巡先查。

  交办单共列举巡视发现的4个方面21项突出共性问题。比如,一些县(市、区)党委未能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对党建工作不重视,党的领导和组织力虚化弱化,基层党组织缺乏凝聚力战斗力;一些县(市、区)党委对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认识存在偏差,攻坚克难、敢于担当的主动性不足,解决问题措施不实等。

  13个设区市市委无论是否接受了第四轮巡视,都对照问题清单,主动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交办单针对性很强,要引起足够重视,对照自查,举一反三,未巡先查、先改,完善长效机制。”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表示。本轮巡视虽然没有安排对苏州市及其县(市、区)开展巡视,但苏州市委接到交办单后立即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部署落实,逐项对照检查,主动对号入座,对苏州也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到位;对暂时还不存在或还未发现的问题,注重引以为戒,防患于未然。

  巡视机构向省委专报26次——

  高度重视推动解决系统性体制性区域性问题

  近日,省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委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的意见》,对强化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和移交问题线索办理、加强巡视成果综合运用、加大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督查督办力度等作出部署要求。

  “这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巡视工作要打整体战,特别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从政治上审视所发现问题、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这一要求的重要举措。”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蒋卓庆表示,认真抓好巡视、整改、收效3个环节,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高质量推进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今年3月至5月,省委巡视组巡视淮安市环洪泽湖有关县(区)过程中,发现洪泽湖区域生态环境保护问题较多,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各自为战、管理体制机制缺乏合力,导致生态环境质量有所下降,与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构建江淮生态经济区定位要求存在较大差距。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政治巡视不是虚的,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问题就是巡视紧盯的重点。”第六巡视组负责人表示,已发现问题,就必须想办法推动解决。6月底,巡视机构先后向洪泽湖周边淮安市、宿迁市征求意见,并召集相关部门座谈,在此基础上起草《关于洪泽湖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的专题报告》,并于7月9日专门向省委作报告,建议省委、省政府责成相关部门进一步理顺洪泽湖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健全综合执法等长效管理机制,加快编制“多规合一”总体规划,实现洪泽湖区域生态经济协调发展。

  围绕巡视发现的重要共性问题,形成专题报告报省委推动有关部门及时解决,已成为常态化机制。十三届省委以来,省委巡视机构已提交26个专题报告,涉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国有企业管理机制、农村基层党建等,为省委决策提供重要参考。省委对巡视专报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作出批示,相关部门迅速组织力量深入调研,提出政策措施,推动解决了一批重大问题。

  省纪委督查11个县市区巡视整改——

  巡视与纪检监察工作实现有效贯通

  7月的南京,骄阳似火,记者见到孙哲时,他刚从新沂市督查巡视整改回来。“这次督查效果明显,掌握了被巡视党组织整改的真实情况,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他说。

  孙哲是省纪委监委第九纪检监察室的一名干部,他所说的督查,是省纪委针对去年省委巡视中所发现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的专项督查。

  今年5月,省纪委办公厅印发《进一步增强巡视与纪检监察工作合力着力提升监督工作效能的意见》,要求强化巡视前、巡视中、巡视后、日常4个阶段的协调协作,确保巡视工作与纪检监察工作有机结合、有效贯通。

  省监委成立后,执纪监督与执纪审查部门分设,第九纪检监察室负责对苏北5市的日常监督。“协助配合巡视,是纪委监委执纪监督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该室负责人表示,《意见》出台以后,按照省纪委省监委要求,迅速行动,对已接受巡视的苏北11个县市区进行督查。

  针对巡视整改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在我省还是首次。为切实增强督查效果,采取推磨式交叉互查,成立5个督查小组,组长由设区市纪委监委负责人担任,成员由苏北5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办抽调人员组成,九室明确1名工作人员在各小组担任联络员,负责协调督导。督查的重点是整改责任是否履行、整改措施是否完整、整改成效群众是否满意、责任追究是否到位等。

  本次督查的11个县市区,细化反馈问题清单600余项,已完成或基本完成整改560余项,整改率达86%。“总体情况是好的,但也发现部分地区落实责任不够有力、监督执纪偏宽松软、资金类问题整改不够到位等问题。”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总结督查情况,提出整改工作建议,推动问题整改办结;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无正当理由拒不纠正存在问题或不按要求整改的,提出问责建议。

  从巡视对象确定到重要情况沟通,从优先办理巡视移交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再到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督查,目前巡视与纪检监察工作合力进一步凝聚,监督工作效能进一步增强。

  本报记者 黄 伟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