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前沿关注 > 正文
突出创新引领 加快动力转换
2018-03-23 09:32:00  来源:新华日报

  高质量发展的区域思考②

  世界的前沿、时代的脉搏触手可及,一大批现代产业集群不断崛起,拥有创新创业的“最强大脑”——这是高质量发展江苏图景的精彩画面。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突出创新引领,加快动力转换。

  推动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

  在最近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我省54个项目获奖,总数保持全国省份第一。

  我省科教资源丰富,科研实力强,创新要素集聚。拥有高校141所,高新技术企业1.1万家,大中型工业企业和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超过8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机构的企业占企业总数比例为34.01%,居全国第一。

  “江苏创新要素活力释放不足、交互性不够,大多停留在物理集聚层面,有些仍处于各自分割、平行发展阶段。以科教资源为例,还存在科技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脱节、高校学科方向与地方主导产业契合度不高、高端成果缺乏等问题。”省工商联副主席丁荣余坦言。

  高质量的科技创新,要在推动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上用功发力。我省明晰两条路径:一是对产业化前景好的领先科技,围绕创新链部署产业链;二是对技术约束明显的领域和环节,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

  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必须持续加大“中字头”“国字号”重大科创载体争取力度。去年,苏州市虎丘区引进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国网(苏州)城市能源研究院等21个重大创新载体平台,全区累计集聚大院大所超过80家。虎丘区委书记徐美健说,为打造先导产业创新聚集区,区里已集聚中国移动苏州研发中心、中科院地理所苏州研究院等一批龙头企业,初步形成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络安防应用”为特色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

  连云港市海州区围绕产业链积极培育创新链,在医药、装备制造、新能源产业拥有11个“单项冠军”企业,鹰游集团的碳纤维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康达智生产的苹果手机摄像头市场份额占全世界的30%……海州区委书记万闻华说:“我们提前布局新药创制、材料研制、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建立省级以上研发机构93家,与北京中关村软件园、上海财大科技园等合作打造总投资16亿元的中联智谷科创园、15亿元的医疗器械产业园。”

  加强产业链创新链无缝对接,我省将实施“太阳计划”“月亮行动”“繁星工程”,加快构建统一完整、高端引领、布局合理、定位清晰的聚力创新高技术计划,形成大力牵引、环环相扣、互相促进、良性循环的创新格局。其中,“太阳计划”旨在利用大院大所优势资源产生创新裂变效应;“月亮行动”通过创建国家产业创新中心促进创新成果转化,今年要建成1家综合性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布局创建3家专业领域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培育建设5家专业领域省级产业创新中心;“繁星工程”则是指加快建设双创平台,打造企业创新集群。

  关键领域改革释放创新力

  我省“放管服”改革正向纵深推进。在省发改委“3698”服务平台上,所有事项平均申报时间由7.2天缩减到3.5天,平均办理时间由23.7天缩减到9.2天。苏州市行政审批局于去年7月挂牌成立后,首批划转13个部门的51个审批事项,集中、统一行使审批职能,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

  我省近日出台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实施意见,第一招便是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普通货运车辆安检、综检、环检结果互认和“三站合一”,取消营运车辆二级维护强制性检测……一揽子“政策包”,将为企业年节约成本30亿元。

  激发科研人员创造力,科技体制改革持续发力。去年9月29日起,南京市正式启动“科研成果项目落地、新型研发机构落地,校地融合发展”工作。新型研发机构作为推动校地融合发展的一个关键突破口,既是高效创新资源整合平台,也是贯通产学研的桥梁和纽带,更将持续孵化创新型企业。

  去年底至今年春节前后,南京已签两批共计65家新型研发机构落户,首批中的9家机构已孵化引进15个项目。这些项目依托高端平台、聚焦前沿领域、面向市场需求,蕴含着巨大潜力。

  在南京市市长蓝绍敏看来,新型研发机构的“新”,不仅体现在产业科技上,更体现在体制机制上。在管理架构上,借鉴现代一流企业的经验,以事业部等代替课题组。在激励机制上,打破“铁饭碗”,广泛采用动态考核、末位淘汰等制度;对国际化的高端人才,提供有国际竞争力的薪酬。新型研发机构将形成多少产业成果、创造多少社会财富作为追求目标。

  营造环境让创新更好地生长

  在探索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新招、硬招上用功发力,大力推动理念、政策和工作方式创新,注重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

  今年2月,悦达集团和阿里集团旗下数梦工场及盐城城南新区科教城,共同成立江苏悦达数梦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总经理覃文浩说,将创新整合大数据,推动传统业务快速平稳互联网+转型。“我们采用架构先进的分布式通用型混合云计算技术,提供大规模、自动化、可靠、可定制的云计算及大数据服务,帮助客户从繁杂运维工作中解脱出来、在数据时代占据领先地位。”

  苏州虎丘区研究制定创新引领发展意见和15项科技专项政策,以及新人才政策和16个实施细则,对全球顶尖人才领衔的团队或项目,最高给予1亿元综合资金扶持;设立创业领军成长项目,对高成长科技企业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形成优质创新资源“强磁场”。

  抢抓“互联网+”机遇,形成农村电商发展的“沭阳模式”。沭阳县委书记卞建军说,许多大学毕业生、执业律师、退役军人纷纷返乡种花木、开网店,农村年轻指数明显提高。去年该县快递发货量达到1.2亿件,平均每秒钟发出3.8件快递。

  在邗江区委书记张耀武看来,大众消费升级,文化产业成为新引擎,要用好用活文化资源,做足“文化+”文章,催生新业态、形成新动能。面对毛绒玩具、琴筝等传统特色产业,该区大力推动创意人才向邗江集聚、设计成果在邗江转化,建设全省首家毛绒玩具特色小镇和扬州琴筝文化产业园,通过植入文化“芯”、融入创意“魂”,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丁荣余认为,随着科技创新和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创新实力和发展活力,将更表现为基于区域创新环境和创新生态的创新引领力度。江苏完全有条件通过内外部创新要素的组织和环境的构造,提高资源活力,促进要素互动,实现功能聚合,营造生动环境,让创新更好地生长,使创新引领在力量上更胜人一筹。

  本报记者 宋晓华 杭春燕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