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前沿关注 > 正文
来一个大学习
2018-01-15 09:16:00  来源:学习时报

  “来一个大学习”,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的号召。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在学习中不断成长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每到重大关头、关键时期中国共产党都大力倡导学习,通过学习赢得胜利,通过学习走向辉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站上历史新起点,中国社会开启全面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历史新方位下,来一个大学习势在必行,来一个大学习意义非凡。

  在学习之前冠一个“大”字,当然因为这是一项重大的政治要求、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一项覆盖全党的重大战略举措,更当然因为我们学习的核心内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创造,但同时也与我们学习的实践指向紧密相关。大学习是要解决大问题的,大学习是要取得大收获的。这大问题、大收获可以形象地概括为三个“大”。

  学习做“大党”。习近平总书记讲,“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大的样子”怎么来?不会从天上掉下来,不会自然就具备,也不会一劳永逸,要在学习中涵养,要在实践中历练。我们要通过大学习,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彰显宗旨主义的光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让中国共产党成为世界上当之无愧的最伟大的政党;我们要通过大学习,强化组织观念,强化“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为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我们要通过大学习,光大马克思主义政党胸怀天下、放眼世界的大境界,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学习做“大人”。“大人”是我们借用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说法。古人讲,“夫大人者,乃与造物同体”“大人之学也为道”,转化为现代的意思大体相当于毛泽东同志当年一段著名的话:“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相当于我们曾经讲的“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人”。所以,做“大人”说到底就是做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既要组织上入党更要思想上入党,既要有名有分更要货真价实。在现实生活中,从身份上成为一个共产党员虽不易也不算太难,真正成为一个共产党人却殊为不易,要百炼成钢、百劫成圣。没有不断地学习,不能从理性到情感、从立场到价值、从精神到意志真正明白、真正觉悟,先进优秀就会成为一句空话。通过大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感悟大党核心大国领袖坚定的理想信念、真挚的为民情怀、坚强的品格意志、豪迈的奋斗精神,修好中国共产党人的“心学”,不断进行党性锻炼,不断提高党性修养,我们就会真正成为一个“大写的人”。

  学习做“大家”。各行各业都会有“大家”,各行各业也都要有“大家”。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讲,就是要成为治国理政的“大家”、成为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的“大家”、成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大家”。而要想成为这样的“大家”同样是很不容易的,要有“看家本领”,要有“独门功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条从来没有人走过的新路,没有现成的样板可照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同样要走一条前无古人的新路,不能套用西方现代化的模板。走新路、干大事,没有“几把刷子”是不行的,没有“金刚钻”是揽不了瓷器活的。怎么办?通过大学习克服“本领恐慌”,不断提高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通过大学习成为“行家里手”,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使领导和决策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会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学习时报评论员 辛鸣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