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前沿关注 > 正文
让医生心无旁骛地治病
2018-01-12 10:11:00  来源:人民日报

  白大褂必须与商业交易“绝缘”,才能保持医学的纯洁性。如果“因病施治”变成“因钱施治”,医生怎能赢得病人的尊重和信任?

  最近,一则“病人欠费医生扣款明细表”引发热议。据了解,这是江苏某医院出台的一项新规定,要求病人欠费金额的70%由主管医生负责,每月从医生绩效工资中扣除500元,直至扣完为止。在舆论压力下,医院很快纠正了这一做法。

  病人欠费医生扣钱,既不合情,也不合理。因为医生的职责是救死扶伤,而不是讨债追钱。医生治病,本应心无挂碍,全神贯注。如果医生一边看病、一边看钱,只要一欠费,立刻就翻脸,很容易给人一种“认钱不认人”的印象。长此以往,医生就会在道义上陷于被动,既损害了自身形象,也加剧了医患矛盾,有百害而无一利。

  医学是爱的产物,是人性善良的表达。医学不是商业交易,不能讨价还价。医生之所以受人尊重,就是因为永远要把病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而不是优先考虑个人利益。按照医学伦理原则,医生的一切行为必须有利并无害于患者,保障患者利益最大化。而按照商业交易原则,买卖双方必须平等自愿、互利共赢,否则就无法达成交易。因此,让医生承担病人欠费损失,无异于把医疗行为与商业行为混为一谈,这是对生命的亵渎,也是对医生的侮辱。

  其实,少数医院让医生追缴欠费也是无奈之举。由于公立医院补偿机制不合理,一些医院被迫给科室下达经济指标,并层层传导压力,使医生成为创收的“主力军”。科室创收越多意味着奖金越高,欠费越多意味着奖金“流失”越多。于是,很多医生不得不算“经济账”,甚至将医学技术变成牟利工具。例如,有利可图的病人尽量多收,无利可图的病人尽量少收;赚钱多的项目尽量多做,赚钱少的项目尽量少做。其结果是,医学伦理原则被商业交易原则侵蚀,个别医生沦为“会看病的商人”。

  有人质疑,如果医生都不谈钱,病人欠费怎么办?这的确是一个现实问题。毕竟,公立医院不是慈善机构,不能赔本运行。假如病人欠费太多,肯定影响医院生存发展。但是,即便如此,也不能让医生去追债。白大褂必须与商业交易“绝缘”,才能保持医学的纯洁性。如果“因病施治”变成“因钱施治”,医生怎能赢得病人的尊重和信任?对于医生来说,无论病人有钱无钱,都应一视同仁,全力救治。事实上,追缴病人欠费,并不是医生的义务,而是医院管理者的职责。既然病人欠费成为一个老大难问题,医院就应设立专人处理此事。如果属于贫困病人,确实无力支付医药费用,医院应本着人道主义精神,允许其延期或分期缴纳。对于特殊贫困病人,应协助其申请慈善公益基金。如果属于“三无”病人,医院可以向政府部门申请疾病应急救助基金,核销有关费用。当然,对于那些恶意欠费的病人,医院无力自行解决,政府应考虑建立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将失信行为纳入社会征信体系,严重失信者可列入“黑名单”。有了这样的约束机制,病人恶意欠费现象必将大大减少。

  病人欠费是一个社会问题,需要因人而异,对症下药,综合治理。让医生为病人欠费“背锅”,是一种简单粗暴的做法,不利于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希望有关部门给医生创造一个宽松的执业环境,让医生心无旁骛地治病救人,别再为病人欠费而分心劳神。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白剑峰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