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智库周刊 > 智胜榜 > 最新推荐 > 正文
新华日报“强富美高”新样本智库行动走进吴江开发区
2020-08-18 17:16:00  来源:新华日报

张 翼

张诗雨

何建华

沈 和

杨良敏

8月6日—7日,以“打造强劲增长极、建设美丽南苏州”为主题的新华日报“强富美高”新样本智库行动走进苏州市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围绕该区“一路一河一湾一区一谷”五大功能载体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实践进行深入考察和解析研讨,为吴江开发区的下一步提档增效、开放跨越建言献策。

吴江区委常委、吴江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范建龙介绍,今年是吴江开发区晋升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十周年。作为苏州市吴江区的经济增长极、开放排头兵和改革试验田,吴江开发区已经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和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形成了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以及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民生消费品四大新兴产业,成为国内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智能装备产业集聚区。

活动中,专家们对吴江开发区多年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卓越实效予以高度肯定,并对开发区现阶段积极融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全力开启“打造强劲增长极,建设美丽南苏州”的新征程提出了中肯建议。

用创新性破坏,踩准发展节拍

张 翼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增速放缓,吴江上半年达到3.4%很可观。”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国家的发展经历了几个不同的阶段。对于地方而言,如果能在每一个不同的阶段抓住其阶段性的时代特点和发展趋势,那么区域的发展和经济增长就能进行得比较顺畅。回顾吴江以及吴江开发区的发展历程,应该说,吴江的每一次飞跃,都是因为紧紧抓住了不同发展阶段的发展特点,以不断的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激活发展动能,持续保持强劲的发展动力。

就最新的增长数据看,在现阶段整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发展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吴江经济开发区上半年仍能保持3.4%的发展增速,是非常可观的。站在“十三五”即将收官、“十四五”即将开局的特殊节点上,建议吴江开发区在追寻下一个跨越式的发展中,提高站位、纵观全局,充分认识到“未来将是一个拼研发的时代”“研发决定未来的竞争”,敢于用创新性的破坏,扣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本质,将机器人、人工智能作为全产业链升级的主打方向,用“智”造逐步淘汰制造。

有未来学家预测,今后十年之内,我们传统的产业基本上都要被机器人所替代。因此,作为前瞻性的布局,开发区要在现有良好的发展态势中,抓紧发力高端智能制造产业群建设。一方面,要持续发挥园区在发展中始终秉承的勇于开拓、敢于创新、勤于实践的精神,深刻把握“科学进步与制度改革是经济走出下行周期的关键”这一核心要诀,以制度改革鼓励科技创新,着力从研发的第一线开始打基础,努力将核心技术牢牢抓在自己手里,自力更生,突破关键技术“卡脖子”的发展瓶颈;另一方面,要加快培育新技术、新业态、新供应链等新产能,将大数据技术应用到园区现代化制造业智能升级中。用好“两示范一高地”的名片,抓住一体化、城镇化发展机遇,主动与上海形成“技术与市场联通”,从研发、人才、原创、制度等多个方面的创新改革着手,尽快融入到国内大循环中去,更好激活、生成自循环的内在动能。

集聚高端资源,优结构提效能

张诗雨 (国研智库总裁):

“吴江开发区生态环境优美,产业定位明晰,主导产业优势明显,旅游文化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

从近些年的发展指标看,吴江开发区在产业创新、集群化发展、对外开放等诸多方面均表现卓越。尤其园区内现已达千亿能级的电子信息产业,在2002年就以90%的体量在园区制造业发展中占据支柱性、主导性地位。也正是在那个“顶峰”时候,园区敏锐地意识到了“产业结构单一”存在的潜在性问题,开始有意识地调结构、促转型。一方面努力将电子信息产业的占比逐步降低,从最高值的90%到2010年的约80%,再到2019年的13%;另一方面,加速对智能装备产业的发展推进,以及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民生用品等产业培育。结构的调整,给开发区带来了更强劲、持久的发展动力:电子信息产业达千亿能级,智能装备产业迈入500亿能级,现代服务业生机勃发,园区企业的资本来源日趋多元……园内现有2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128家跨国企业、30多家主板上市企业、7家本土上市企业。

我认为,吴江开发区的高质量持续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一是园区在发展过程中孕育了大企业、构建了大产业、产业生态持续优化;二是园区在发展过程中,重视自主创新、稳健开放,多措并举提升质量;三是营商环境日趋一流,五大功能载体稳步推进。

当前,面对日趋复杂的外部环境和国际形势,对照“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要求,建议吴江开发区在稳增长、育产业、优环境、聚资源、促创新等方面多做文章、多打基础。要更清晰地明确自身在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发展战略中的坐标方位与支撑定位,主动做好与国家战略的对接,以跨区域经贸合作区为抓手,推动更高层次互利合作,也要注重技术赋能,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支柱产业迭代升级,鼓励、引导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建设高科技要素集群,积极打造“智造吴江”“智慧名城”。此外,还要持续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发展,立足吴江集城市、田园、工厂车间于一体的区域特点,积极发挥区位比较优势,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城市提升和产业升级,建立健全产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高质量走好“两化路”。

担起“C位”重责,打造智造高地

何建华 (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副院长):

“吴江开发区位处国家战略中示范区主战场,占据着‘C位’中的‘C位’。”

长江三角洲地区是我国优质资源最集聚、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吴江开发区作为一体化示范区中唯一的国家级开发区以及“美丽南苏州”建设的蓝图承载区,稳稳占据着区域经济发展“C位”中的“C位”,也担负着打造区域发展强劲增长极的重责。

通过此次走访调研,可以发现吴江开发区在以下几个方面的做法颇具启示意义,值得点赞。一是重视产城融合,做优做强做大制造业,以实体经济创造财富效应;二是坚持创新驱动,不断转型升级,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三是紧扣生态文明,实现高品质绿色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性循环;四是强调乐业乐居,以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求为导向,力求实现区域城市经济健康发展;五是发挥思想力量,通过深入提炼“吴江发展精神”,广泛集聚“再出发”的精气神。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罗默认为,技术进步会是经济增长的核心。高质量发展根本在于经济的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对标“‘C位’中的‘C位’”的特殊发展使命与责任,建议吴江开发区在持续发展壮大现代化高端智能制造产业体系的过程中,要更加注重对自我内生型的创新驱动力的培育与激活,突出产业链协同,重视高端产业一体化布局,努力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推动产业结构加快迈向中高端,真正成为代表和引领长三角的现代产业制造高地。同时,在发展中处理好产、城、人之间的和谐共生关系,切实将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落至实处,在快速发展中努力实现生态转型,从扩大内循环的营商环境、消费服务、配套保障、精神享受等城市功能上发掘并开拓潜在大市场,使城市经济发展与百姓日常生活密切关联,让乐居乐业的开发区真正成为南苏州美好生活的样板区。

率先全面出彩,争做发展“排头兵”

沈 和 (江苏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

“吴江开发区既是全省开发区建设的缩影,也是全省乃至全国开发区创新发展的典范。”

作为全区名副其实的经济发展增长极、外商投资密集区、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改革创新的先行区和迅速崛起新城区,吴江开发区既是全省开发区建设的缩影,也是全省乃至全国开发区创新发展的典范——2019年在全国219个国家级开发区综合考评中位列第34位,进出口总额排名跻身全国十强,是国内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智能装备产业集聚区,“中国十大活力开发区”“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开发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中国机械装备产业基地”“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标杆园区”,等等。

仔细梳理吴江开发区诸多成果的取得,可以发现,“创新”无时无处不在。它就像是一条红线,贯穿了吴江开发区发展的整个过程:以产业创新持续增长经济实力,以功能创新持续拓展发展空间,以机制创新持续激活内生活力,以制度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文化创新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其中,产业创新是开发区创新的根本所在,为开发区打造高端产业链,筑起产业高峰,构建起以科技创新为引擎、智能制造为核心、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制造与服务融合为特色的创新型产业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一路一河一湾一谷一区”五大功能载体建设、“区镇合一”管理体制、“保姆式”营商服务跟进、绿色文明生态营造等功能、机制、文化的创新则更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全面推进提供了良好支撑。

对于吴江开发区而言,如何在下一步的开放再出发中充分抓住抓好长三角一体化等机遇优势和古镇、运河、湿地公园等生态优势,建议一是紧跟国家赋予长三角区域的发展定位,二是主动把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作为谋划未来工作的大坐标,以更新的思维、更大的担当、更优的规划、更强的开放,积极争做“六个排头兵”(强劲活跃增长极的排头兵、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的排头兵、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引领区的排头兵、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的排头兵、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排头兵和党建引领发展的排头兵),为全市全省发展大局贡献更多的力量和经验。

深挖长板优势,善于察势驭势

杨良敏 (《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总编辑):

“近年来,吴江开发区已初步构建起更具现代化、智能化的产业体系,这是园区发展的‘最长板’。”

前不久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更加注重补短板和锻长板。对于吴江开发区而言,要想高质量地实现“打造强劲增长极,建设美丽南苏州”的美好愿景,首先要清楚地明白自身的“长板”和“短板”分别在哪里。

我认为,吴江开发区集聚的很多头部企业,实力不仅位于国内第一,在世界同业竞争中也是遥遥领先。近年来,随着园区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积极引导,开发区已初步构建起更具现代化、智能化的产业体系,这是园区发展的“最长板”。

加上园区独有的区位优势,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同里国家级湿地公园、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同里等金字招牌以及良好的生态优势等,都是开发区接下来的聚力跨越、高效提质转型的“长板”所在。

相较于“长板”,吴江开发区的发展“短板”主要表现为,上述金字招牌的“金子”含量有待于进一步充分挖掘,区内的一二三产融合度有待于进一步放大增强。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有很多变化都是我们始料未及的。这些变化所带来的挑战也提醒我们,要学会“察势”和“驭势”。面对新的形势以及全球疫情给外向型经济带来的冲击性影响,建议吴江开发区及时把握国家“双循环”战略的重要内涵和用意,细致分析这一战略对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结构带来的影响并适时引导企业主动做好调整;深入研究国家对出口转内销的支持政策等,以更好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同时,开发区还应立足“锻长板”和“补短板”两手抓,一方面,继续做大做强优势产业集群,孵化更多的优质上市企业,形成吴江开发区现象。另一方面,充分挖掘出区内更多国家级金字招牌的“金子”含量,加大三产融合力度,挖掘更大潜力,实现经济发展均衡与质效同步提高。在扬长补短的过程中,要注重加大创新力度,持续释放创新红利,努力将园区打造成新时代创新高地,以创新聚人兴业。

本报记者 笪 颖 整理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