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智库周刊 > 智囊坛 > 最新推荐 > 正文
“四大路径”推进中国全面现代化进程
2021-04-20 09:00:00  作者:黄建洪  来源:新华日报

实现现代化,是中国人民的百年梦想。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正是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越奋斗,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实现百年梦想、取得辉煌成绩的伟大一百年。这样的进程,有四个大致的阶段:

第一,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现代化的革命路径。1921年,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中国共产党,把初心使命指向当时最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中国现代化以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方式旋即展开。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现代化的革命路径有两条鲜明且交叉的线索:一是致力于反对帝国主义列强侵略的民族战争,十四年的抗日战争便是党领导人民走向民族独立征程中取得的伟大胜利;二是致力于消灭阶级压迫的民主战争,诸如通过展开北伐战争打倒北洋军阀、通过土地革命抗击阶级压迫、通过解放战争革故鼎新、建立新国家秩序等。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方式推进的中国现代化,通过党的领导、武装斗争与统一战线“三大法宝”,把解决民族矛盾与阶级矛盾统一起来,其主线是救国,即走向革命立国的政治现代化。

第二,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现代化的建设路径。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确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人民当家作主的人民共和国成为中国现代化发展的新历史起点。这具有两方面的现代化发展含义:一方面,为现代化发展提供持续强化的秩序基础。新中国通过巩固国家政权、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经由“三大改造”等推动国家由新民主主义社会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等方式,为中国的现代化奠定了坚实的秩序基础。这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发展的方向。另一方面,通过激发人民主体性和系统化的国家统筹方式全速推进现代化。由社会主义革命转至社会主义建设,以整合各种资源面向重工业为基础的国民经济体系建设,成为巩固新生国家政权和强化国家主导力量的基石。以实施一系列“五年计划”、统筹兼顾“四面八方”、独立自主的方式推进“四个现代化”,其主线是兴国,即迈步走向发展建国的经济现代化。

第三,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现代化的改革开放路径。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组织路线,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围绕“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一基本路线,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开拓了新道路。通过乡村的联产承包制度改革和城市的综合体制改革,在探索“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建立现代公司制度等市场机制,党的十四大确立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改革开放的探索,在资源配置层面解决了计划与市场之于国家基本制度的工具手段性质,带来了现代化的重大范式更新,对国家与社会、政府与市场、国内与国外等一系列重大关系做了新的判断和制度安排。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重大判断,引导我国现代化建设在坚持基本政治制度的基础上,以经济现代化快速发展的方式,通过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其主线是富国,即以改革强国的经济现代化。

第四,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现代化的新发展路径。进入新世纪,特别是自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业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小康社会全面建成,但不平衡不充分发展尚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的矛盾日渐突出。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的历史方位、新的社会实践结构性,为中国的现代化事业设置了新的历史使命。在此阶段,中国的现代化正呈现出三个显著的特征:一是强调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二是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来统领和促进治国理政的转型优化;三是以全面现代化目标建设强大国家、美好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已经实现,党的十八大则明确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即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以及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样的“国家谋划”,以“国家治理现代化”这一制度型治理为主轴,其主线是强国,即实现面向人的全面发展的社会全面现代化。

现代化是循序实现人的主体性和提高国家治理自主性为核心内涵的历史变迁。这一现代化进程,包括政治现代化、经济现代化、社会现代化、生态现代化等在内的全面现代化,顺应了中国社会进步和人民期盼的客观要求,是党践行立党宗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进程。以此观之,中国的现代化道路,既是历史的选择,更是人民的选择,是党领导国家建设、实现以人民为中心之现代化的历史进步进程。所以,党领导的中国现代化道路,承载了中国人民的光荣与梦想,值得全中国人民深深自豪和无比珍惜。

(作者为苏州大学东吴智库研究员,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本文为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新时代中国政府职责体系优化研究”〈批准号:20AZD031〉和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新型城镇化战略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批准号:19FZZB008〉的阶段性成果)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