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智库周刊 > 智囊坛 > 最新推荐 > 正文
铸魂育人,引导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20-12-29 09:50:00  来源:新华日报

今年疫情期间,有这样一群大学生,面对疫情,他们迎难而上,积极行动,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投身社会疫情防控,用青春的力量共同战“疫”,展现出大学生的风采和担当。这种担当,源于当代大学生坚定的理想信念与责任意识,得益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入开展。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综合性教育。目前,虽然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丰硕成果,但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及各种思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仍要进一步加强,以提升其科学性、针对性及有效性。

首先,坚持“方向教育”,多维“立德树人”。独特的历史、文化和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高校。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归根结底就是坚持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方向。作为塑造大学生灵魂的主力量、主渠道、主阵地,思想政治教育的首要任务就是加强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为大学生成长成才筑牢思想根基,激励引导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办学的根本在育人,育人的根本在立德。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其次,坚持“精神教育”,弘扬“信马学马”。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办好社会主义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为学生成长前行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在教学和研究中要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推动马克思主义进课堂、进讲坛、进教材,用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牢牢占领大学生头脑。引导大学生拓宽眼界、志存高远,敏学笃行、孜孜不倦,以“信马、学马、讲马、用马”为方向,以“应知应会应教”为目标,深刻体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魅力,自觉认同和信仰马克思主义理论,将马克思主义信仰与新时代榜样相结合,用先进人物的伟大事迹感染人、用道德模范的典型事例引导人,以榜样的力量弘扬时代精神,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时代感和吸引力。

第三,坚持“人本教育”,尊重“主体意识”。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心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修养,指导学生内外兼修、全面发展。“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积极探索实现“思想育人、文化育人、服务育人、实践育人”的路径。从大学生的情感需求和价值目标出发,尊重大学生的“主体意识”,教会其爱自己、爱他人,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逐渐增强社会责任感。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回应大学生的问题和困惑,引导其明辨大是大非、黑白真假,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在情感上尊重学生、在精神上激励学生、在心理上疏导学生、在生活上关心学生”,把尊重并强化大学生的“主体意识”作为培养其社会责任感的逻辑起点,构建有机统一的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

当代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应以“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旋律,以“青春梦助力中国梦”为目标,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珍惜韶华、不负芳华,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沙云云(南京市雨花台区城市管理局)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