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智库周刊 > 智囊坛 > 最新推荐 > 正文
用“软联通”思维推进防控国际合作
2020-05-26 09:06:00  作者:孙 灿  来源:新华日报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在这场全球危机中,任何国家都不能置身事外、独善其身。每个国家不仅有责任做好自身疫情防控,而且有必要齐心协力加强疫情防控的国际合作。疫情之下国际合作的关键是坚定信心、凝聚共识,以实际行动开展国际联防联控。而在全球疫情形势继续吃劲之际,如何更加有效加强疫情防控,考验着各国政府的智慧,这是一个与全球治理相关的重要议题。

今天,全球互联互通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潮流,一个日益互联互通的世界需要人们具备互联互通的思维。基础设施“硬联通”的日臻完善驱使人们将目光投向政策规则标准的“软联通”。实践证明,“软联通”在某种程度上比“硬联通”更加重要也更为持久,以“软联通”思维加强全球疫情防控的国际合作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价值。

从现实角度看,促进抗疫国际合作的“软联通”有利于增强各国公共卫生“软实力”,并为国际社会营造健康“软环境”。“软联通”可以激发各国卫生领域的资本、技术、服务和数据等要素的活力,由此帮助塑造具有国际认同度的卫生“软实力”。“软联通”的推进同时也是“软环境”的经营,“软环境”本质上是一种政策环境,体现了国家间互利合作的真实意图。从长远角度看,促进抗疫国际合作的“软联通”有利于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软联通”构筑政策规则标准的联通过程实质上也是在联通民心,为共同发展增添动能。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现离不开利益交汇的伙伴关系,国际抗疫合作的“软联通”将为覆盖全球的卫生健康“朋友圈”打下坚实基础。

构筑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的“软联通”,需要政策“软联通”。政策“软联通”意味着国际抗疫合作需要有全面和持续的政策沟通与政策协调机制。刚结束不久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是一次政策“软联通”的“示范课”,各参与方在亮明本国疫情防控政策的基础上努力寻求国际合作的政策对接空间。国际社会应该以此为契机,在双边、区域和全球层次上就疫情防控重点开展医疗、货币、财政和贸易等一揽子政策沟通和协调行动,共克时艰、相向而行。

加强疫情防控的国际合作需要规则“软联通”。规则“软联通”意味着国际抗疫合作需要有韧性的法治能力建设机制。一方面,有韧性的法治能力建设体现为跨国法律协调机制的构建,其核心是相互承认对方特定法律行为在本国的效力。疫情中欧盟的《跨界卫生威胁决议》法案实践已经诠释了韧性法治的价值;另一方面,有韧性的法治能力建设还体现为对软法合作机制的培育,软法的特质有助于促进不同利益和价值观及不同权力水平的行为者之间的互利性合作。通过签订备忘录、行动计划等软法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合作具有更好的可操作性。

加强疫情防控的国际合作需要标准“软联通”。标准“软联通”意味着国际抗疫合作需要有公益性的标准引领和公开的标准互认机制。对国际组织而言,标准“软联通”呼唤有可信度的标准公共产品供给。日前,国际电工委员会和国际标准化组织向国际社会及相关行业免费公开了一批电子医疗设备国际标准,这无疑具有表率意义。对各国政府而言,标准“软联通”期待建立以全流程标准透明度为基础的产业链互认体系。疫情中全球药品和医疗器械的流通应严把标准关,完善审评、检查、检验标准和结果的国际共享,以标准联通阻断病毒流通。

(作者为江苏省社科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