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智库周刊 > 智慧家 > 最新推荐 > 正文
从严治党,用制度拧好“权力阀”
2021-04-20 08:59:00  作者:周斌  来源:新华日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的“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忧患意识,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均是从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的角度,对如何保持党的纯洁性提出了新要求。以什么样的方式保持党的纯洁性?这是党在新的世情、国情、党情下,在改革进入攻坚克难关键时期亟需解决的问题。从权力制约和监督视域分析,即:建立健全以权力制约和监督为核心的制度体系。

强化制约和监督,是权力有序运行的保障

权力的概念涉及两个层次:一是广义的权力概念,即权力是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支配,这是权力最原始、最直观、最直接的表现形式;二是指公共权力或政治权力的概念。根据唯物史观的观点,人类最基本的活动是物质资料生产活动,人类在这种生产和生活过程中,彼此发生联系并形成一定的社会关系,从本质上来讲,这种社会关系就是各种各样的利益关系。而任何特定历史阶段的社会利益总量是固定的,因此如何进行利益分配就成了人类必须努力解决的重大问题。社会就需要某种强制性的制约力量以协调人与人之间的利益关系:分配利益,维护社会秩序。这种力量就是权力。关于权力的来源,在不同形态的社会里存在具体差异。在前资本主义社会,立法权、司法权、行政权三种权力集中于皇权,专制制度下的权力来自于阶级斗争,具有现代法治意义的行政权力的产生与运行是民主共和的产物。无论从格老秀斯的古典自然法学观点、洛克的分权理论、孟德斯鸠的三权分立说、卢梭的社会契约论,到对这些历史文化遗产进行批判继承的马克思恩格斯历史唯物主义理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理论观点,即人民是国家权力的来源,都认为国家权力是保护公民权益和管理公共事务、提供公共服务的工具。历史唯物主义科学地揭示了权力的起源和演变发展的规律:人民主权并非出于天赋,而是人民群众作为阶级斗争的主体在长期的阶级斗争中逐渐获取的。从权力的概念和起源理论可知权力具有二重性,是一把双刃剑,在带来文明秩序的同时,如果不正确使用将会给人类带来创伤甚至深重的灾难,必须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马克思主义理论为从严治党提供了路径指引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对权力监督与制约进行了丰富的阐述,这些闪光的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实现权力制约和监督以保持自身纯洁性的重要思想基础。马克思、恩格斯在创立无产阶级政党之初和领导工人运动实践中非常重视党的纯洁性,因为受所处的历史条件限制,虽然没有系统提出无产阶级政党保持纯洁性的制度建设理论,但已有初始的设计和探索。随着苏维埃政权的建立,俄共(布)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执政党。保持无产阶级执政党自身的纯洁性成为一个新的课题,列宁就这个问题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在保持党的思想纯洁、组织纯洁、作风纯洁、清正廉洁和加强权力制约和监督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实践,留下了无产阶级执政党保持纯洁性的制度建设的宝贵遗产。毛泽东提出人民监督政府理论对社会主义国家权力监督作了形象的表述:人民监督政府,才能克服历史的周期率。邓小平明确提出了监督制约权力必须实现党政分开、必须依靠制度等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理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规定“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指出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这些在权力监督制约上的创新和实践是当今健全和完善权力监督制约制度的重要指南,只有从权力制约和监督层面健全和完善制度体系才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根本之举。

用“制度牢笼”圈好权力边界,保障阳光用权

在众多的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制度中权力制约和监督制度处于重要地位,保持党的纯洁性根本上要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建立以权力制约和监督为核心的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制度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重要理论要求建立健全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制度体系和机制。他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这是在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来的制度建设探索基础上提出的,乃今后中国共产党的纯洁性建设的顶层设计、制度指向。对于新的历史条件下的中国共产党而言,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要充分利用制度所具有的刚性特点,明确权力边界,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通过对特权的制约、对权力运行的监督,从根本上建立以权力制约和监督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和机制来保障党的纯洁性。

(作者为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法学博士,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扬州大学基地特聘研究员)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