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智库周刊 > 智慧家 > 最新推荐 > 正文
全球气候变化与中国行动方案论坛举行
2021-03-30 08:36:00  作者:徐 倩  来源:新华日报

3月28日,由北京工业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期刊部《阅江学刊》主办,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候与环境治理研究院协办的“全球气候变化与中国行动方案(北京)论坛——碳中和实现路径与政策选择研讨会”在北京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举行。来自国家发改委、生态与环境部、交通运输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等十余个组织的8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围绕“碳中和的能源方案与实践路径”展开,聚焦中国碳达峰、碳中和实现路径,从科学认知、理性谋划、技术途径、管理创新和产业培育等角度为实现适应气候变化、高质量发展与绿色现代化、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等国家战略目标建言献策。

针对如何制定碳中和的能源方案,与会专家们认为,高可靠性的能源供应体系、可再生能源大规模接入以及终端系统大规模电动化可以成为有序、积极发展路径的有力举措;加速能源转型既是实现碳中和愿景的必要条件,也是我国绿色发展的驱动引擎;我国加速能源转型的战略路径应以电气化为中心,而非化石能源为主导,应努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同时加强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为更多国家提供低碳转型支持;在碳中和愿景下,可再生能源发电要逐步成为电量主体,必须持续提高电力系统灵活性,并重构我国电力系统。

专家们建议,应加快健全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协同政策:在行政规制政策方面,完善责任考核、实施统一监督、加强生态减碳协同;在市场经济政策方面,强化结构调整激励,创新运用经济政策;在社会行动政策方面,推进绿色低碳消费,完善信息公开,深化公众参与。同时坚持以法治保障、试点示范、技术创新为强支撑,全方位推动碳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实现,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