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智库周刊 > 智慧家 > 最新推荐 > 正文
技术与用户应相融互动
2021-03-23 09:11:00  来源:新华日报

技术与用户两者关系如何?有两种企业,一种是重视用户先于重视技术,一种是重视技术先于重视用户。企业发展应该是始于用户重于技术,用户是必须首先解决的。在确定用户后,技术就是决定因素,应该依靠技术来满足用户的需求。技术与用户是相融互动的,在不同阶段其重心不同而已。

数据的共享与保护是一对矛盾。数据与货物一样,放在仓库里是一堆垃圾,只有使用与共享才能产生价值。现在因为有大量数据割据和数据沉淀,导致数据没有得到有效的利用,所以数据共享是矛盾的主要方向。当然,数据保护也应重视。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解决数据的安全和数据价值的确权问题。

案例:上海“1药网”是全国性的虚拟大药房,已链接28万家药店,为药店、医院乃至个体提供大服务。“1药网”的商业模式有三大组成部分:一是药品供应链,通过整合全国药品资源,提供优质价廉的药品;二是大健康服务,面向广大顾客进行医药咨询,实施药品健康一体化服务;三是跨界发展,建立产业联盟,与保险、金融、人才机构等合作,提供集成服务。“1药网”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数字化药品健康大平台。

点评:每个行业都有机会建立数字化云平台,为整个行业提供集成服务,提高产业发展水平,“1药网”是成功的典范。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