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智库周刊 > 智慧家 > 最新推荐 > 正文
“小巨人”崛起,激活千年古镇发展新动能
——东台市安丰镇贯彻新发展理念调研之一
2020-12-01 09:52:00  来源:新华日报

编者按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为全面解析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发展理念,展现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征程上的新实践、新作为、新业绩,从本期起,新华日报《智库周刊》聚焦千年古镇东台市安丰镇,从工业强镇、旅游旺镇、富民兴镇、社会治理等方面进行多维度观察,立体化呈现一个开放、富裕、美丽、和谐的新安丰,并通过专家点评,揭示其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意义。

每逢双休日,千年古镇东台市安丰镇古街游人如织。在当地最大的休闲农庄——国贸农庄,千姿百态的花儿迎风摇曳,前来踏青、赏花、采摘的游人络绎不绝。镇党委书记杨廉俊告诉记者,当地的经济就如同这里盛开的花儿一样,态势喜人。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该镇共招引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1个,工业开票销售同比增长12.5%,呈现高开高走的喜人态势。

抓创新,

锻造工业经济“小而强”

工业是推动产业振兴最直接有力的动能。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增加农民和镇村收入、推进农村现代化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业发展是强大的基础和保障。

走进东台市安丰镇电子信息产业园,车来车往,一派繁忙景象。在生产笔记本电脑配件的杰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工人们正紧张忙碌着。公司负责人陈虎告诉记者,自今年2月12日复工以来,已经新招了400名“妈妈工”“学生工”“劳务工”,满足生产线的需求,用工规模达到了700人。“今年的订单已经满了。”陈虎说,去年销售只做了个把亿,今年有望能达到5个亿。

在江苏瑾辰汽车饰件有限公司,机声隆隆,机器人手臂挥舞。公司总经理段兴华介绍说, 10月份投入2000万元启动第二条生产线,产能提升了2倍,年纳税额预计达到300万元左右。段兴华透露,公司已经在园区内征地35亩地,准备明年初实施二期工程,目标五年内销售达5个亿。

安丰大项目不多,但项目“小而精”“小而强”,彰显企业的活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安丰,科技创新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崛起越来越多的科技“小巨人”、行业“单打冠军”和业内新星。每个企业手上都握有令同行刮目的独门秘笈,如专为世界500强度身订制装配式变电站的尤利卡、生产智能装备的菲尔森、生产空调的西臣仕等等。据统计,今年以来,全镇企业科技投入、技术改造达到3.6亿元,同比增加0.8亿元。

抓项目,

就是谋发展谋未来

“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无论走在安丰镇街道上,还是走进政府大院,或是在当地电子信息产业园、电商产业园,这样的标语随处可见。发展的危机感、紧迫感、忧患意识,扑面而来。

“项目为零,一切归零。”杨廉俊说,区域经济的竞争,说到底就是项目的竞争,谁的项目多、项目好、大项目多,谁的发展质态就好。在杨廉俊的日程安排中,见的最多的人是客商,出差最多的地方必是项目抢夺激烈的热点地区。他最喜欢去的地方,过去是田间地头,现在不是工地就是车间。在他看来,地方领导重视不重视投资者的利益,最重要的就看能不能经常深入到一线了解情况,倾听声音,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当地领导给记者讲了一个有趣的故事:在5月15日举行的东台新产业发展投资说明会上,计划投资5亿元、签约落户安丰电子信息产业园的百适康全系列运动健身器材项目的公司董事长宋明超,和其仅一路之隔的尤利卡公司田大泉在闲聊中发现,两人竟然都来自美国加州,且两家的距离不过10多公里。此前不认识的两人竟然把投资项目不约而同地锁定在了同一个地方——安丰。引荐百适康到安丰的是早年在这里投资的迈吉斯老总徐益龙。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安丰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有7个,续建的有3个,待开工的亿元以上项目有9个,其中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有2个。安丰电子信息产业园跻身盐城市级园区。随着邻里中心等基础设施配套到位,必将进一步提升产业层级。

抓服务,

让“安丰最心安”成品牌

“没有投资者的满意,哪有地方招商引资和工业发展的可持续?”在安丰镇镇长韩波看来,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空气和水,须臾不可缺少。只有把客商当家人看待,把客商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才能真正让客商安心扎根、放开手脚大胆地去发展。

“这里办事效率高、为人实在,让人感觉踏实。”在尤利卡(江苏)电气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田大泉眼里,从上海一路过来,虽然考察了不少地方,最后还是把目光落在安丰,现在来看,一切都很值。

春节后,企业复工复产面临防疫难题。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所有外地来本地的人员都需要集中隔离观察。尤利卡公司工程技术管理人员都是从上海过来的,平时每周五都是由公司大巴车接回上海,周日返回安丰。公司负责人觉得集中隔离在酒店,住宿人员复杂,感染风险高,与其这样还不如待在上海不回来,但国外订单交货时间紧迫,又不能耽搁。于是,田大泉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给安丰镇主要领导打了个电话,建议上海技术人员全部在公司内隔离,理由是,公司内部生活设施齐全,食堂实行分餐措施可行,还不影响公司正常生产和经营。镇领导认为措施可行,只是政府相关防疫人员每天早晚要多往几公里外的企业跑两趟上门检测体温。“安丰镇没有抱着防疫措施教条主义,而是千方百计从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角度考虑问题,‘安丰最心安’名不虚传。”

在调研中,记者发现安丰许多投资项目都是通过以商引商的方式过来的,基本上都是来自苏南和上海的资本。在投资者中,上海约占30%,昆山约占60%,还有10%是本地及其他地区的。口碑相传、抱团发展,在这里成为一大显著特色。

新华传媒智库调研组

(执笔:丁亚鹏)

专家点评

“小而强”的机理

徐 琴

安丰镇,作为一个建制镇,能够依托和直接获取的行政资源极为有限,但地方政府深刻理解经济发展是区域发展的基础,而产业项目则是其关键支柱和核心载体,因而始终把干事创业谋发展作为第一责任,把服务各类企业、提升办事效率、改进服务质量、改善营商环境作为日常工作,长抓不懈。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实施过程中,长三角区域内的产业转移依然会持续推进,安丰镇的区域条件、产业基础、营商环境、政府效能已经形成显著优势,也将进一步助力该镇未来的产业集聚和经济发展,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夯实基础。

安丰的发展表明,在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即使是行政等级处于最底层的建制镇,只要地方政府主动作为、积极谋划、抢抓机遇、切实强化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也能够很大程度上突破行政建制低的客观限制,打造出独特的产业优势,创造出不俗的发展成就。

(作者为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所所长、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院长、 研究员)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