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智库周刊 > 智慧家 > 最新推荐 > 正文
南通大学举办智库沙龙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献计
2020-09-15 10:10:00  来源:新华日报

近日,一场以“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主题的智库沙龙活动在南通大学举行。来自长三角合作办、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等长三角地区的专家学者齐聚通大,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建言献策。

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长三角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在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效。作为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为全国探明方向、创造经验是长三角地区面临的紧要课题。

长三角合作办社会发展组组长傅晓以“构筑双循环格局 推动发展动力转换”为题,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畅通从生产到消费的各个环节、加强金融创新等视角,阐述了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点举措和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关键所在。他表示,金融和科技创新是长三角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各级政府部门要进行自我革命,把创新放在首要位置,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加快卡脖子技术攻关和突破。同时积极进行金融创新,发挥金融机构构筑未来产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升级转型传统产业,释放新动能的积极作用。

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徐长乐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系统分析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缘起、上海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地位作用以及苏州、无锡接轨上海对南通的经验启示。他认为,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是区域共同利益和创新驱动的必然选择。一体化发展的特色在联合,优势在整体。三省一市要各扬所长、错位发展,打破堵点、畅通循环,充分利用长三角已有的大平台、大市场,加大成果转化力度。积极发挥上海的“龙头”牵引作用,加大资源要素流动。

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徐宁通过翔实的数据并结合大量的实证分析,深度挖掘了长三角产业创新一体化发展的现状与问题,以及一体化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的思路。他认为,当前长三角主要城市科技研发投入、资源配置等稳步增长,但区域差异明显,呈现出“核心-边缘”的特征。要从区域空间、创新主体、创新环节耦合三个方面发力,加大跨区域和政产学之间的研发协同,盘活创新要素,实现产业创新一体化。

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从处理好经济与生态、政府与市场、金融与科技、城市与乡村等之间的关系,以及打造长三角区域共同体等方面,对专家学者观点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一体化与高质量犹如长三角发展的双轮,当前长三角区域必须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瞄准“一极三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带动整个长江经济带和华东地区发展,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会上,与会智库专兼职研究人员围绕主题分别从不同视角展开交流与讨论。

王 拓 瞿锦秀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