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智库周刊 > 智慧家 > 最新推荐 > 正文
江苏师大“一带一路”研究院为青岛打造上合示范区建言
2020-09-01 09:17:00  作者:陈伟博  来源:新华日报

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的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一带一路”主题赛启动仪式暨青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研讨会8月21日在青岛胶州举行。作为本次活动的学术支持单位代表,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专家沈正平教授受邀参会,并被聘为“一带一路”主题赛评审专家。

在研讨会环节,沈正平教授就青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提出建议。他认为,胶州是一个历史悠久、发展水平很高、发展前景广阔的城市,在胶州建立上合示范区(核心区)是青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功能作用的一次大跃升。青岛建设上合示范区,需紧扣“高水平”“开放型”“现代化”三个关键词,高位谋划、放眼国际、聚力推进。

一方面,要综合集成青岛市拥有的自贸片区、综保区、保税港区、出口加工区等各级各类开放平台,全域化推进示范区加快建设。另一方面,要强化省内外协同,首先是与省内各地紧密合作,着力形成以青岛为核心的胶东半岛城市群与济南都市圈的协调发展新格局;其次是主动融入和有效参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淮海生态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大局;第三,充分依托上合组织作为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的多种优势,与上合组织各国各地区联合共建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第四,应势而为,在今后相当长时期内实施以经济内循环为主的双循环战略,奋力建设高质量、双循环互促型经贸合作区。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