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智库周刊 > 智慧家 > 最新推荐 > 正文
完善智库体系,聚焦国家重大战略课题
专家学者谋划“十四五”期间江苏智库建设
2020-06-09 09:09:00  来源:新华日报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谋划之年。目前,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十四五”发展规划正在谋划之中,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智库建设。5月26日,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持召开“‘十四五’江苏智库建设座谈会”,共同探讨谋划未来五年江苏智库的发展路径。

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负责人表示,江苏智库的起步,正好跟“十三五”规划同步,五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今年2月,中央深改委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要求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切实提高服务决策的能力水平,同时强调,支持有关部门和地方立足实际、发挥优势,稳步开展智库建设,有效服务部门工作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4月3日,我省召开智库工作推进会,明确江苏智库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内部治理优化机制,多出好成果。结合中央部署和省里要求,在中国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形势下,未来五年江苏智库将如何发展?请看各位专家出高招谋良策——

补齐短板,打造江苏智库品牌

专家们指出,“十三五”期间,江苏智库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在全国产生了重要影响。站在2020年这个重要时间节点,谋划“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江苏智库既要发挥优势,又要补齐短板。

刘西忠(省智库研究与交流中心执行主任、省社科联研究室主任):首先要构建新型智库体系,统筹推进各类智库发展。目前江苏虽然培育了一批重点高端智库、重点培育智库,但整个体系还没完全建立起来。江苏重点高端智库主要是集中在高校,企业智库、社会智库、媒体智库数量较少。“十四五”期间,应重点培育其他类型智库特别是社会智库,发挥智库联盟作用,形成多元化发展局面,激发1+1+1大于3的聚合效应。其次,完善决策咨询制度,如建立政府信息和决策咨询信息公开制度、智库专家参与重大决策制度、新型智库综合管理制度、重点智库示范引领制度等,通过制度设计,形成新型智库发展的强大牵引力。

李刚(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主任):江苏智库在“十三五”期间树立了省市智库发展的标杆,形成了很多宝贵经验,初步建成了从重点高端智库到重点培育智库再到政策研究基地的雁阵布局,涌现了一批智库名家带头人。“十四五”要把这些经验继续完善和延续。同时,江苏智库还有几个短板需要补齐:一是加强基层智库规划,基层治理缺乏指导,建议全省设立100家县级智库,基本覆盖每个县区。二是补齐部委办局智库弱项,把部委办局研究机构纳入全省智库体系,真正实现智库和政府的互动。三是打破信息壁垒,充分利用企业智库和社会智库资源等。

成长春(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对江苏“十三五”期间智库建设的经验要专题总结,特别是智库建设对国家重大战略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服务的成效进行总结。在总结经验基础上,进一步谋篇布局江苏智库的组织框架。现在省级层面智库共29家,事实上,全省带有智库性质的研究机构还有很多,要通过制度体系建设,把这些智库的资源进行整合,为他们的发展提供指导,让他们有归属感。同时打造江苏智库品牌,围绕一个重点方向发布成果,握指成拳要比单打独斗影响力大得多。

做大“高原”,树起江苏智库高峰

面向“十四五”,江苏智库应当聚焦科学执政,聚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党委和政府的决策部署和高质量发展,这是与会专家达成的共识。专家们认为,“十四五”江苏智库将进入一个全新发展阶段。

刘志彪(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最重要的功能是资政建言和舆论引导。作为高校智库,首先要明确认识到发挥好现代高校以决策咨询服务为目的的现代智库功能,是大学体现社会服务的重要体现,也是大学参与社会决策、影响舆论和社会的主要体现。其次,中国高校研究机构要对标国际化现代智库定位,在自己的发展理念、制度设计和工作习惯上做出改变。第三,高校智库要有专业化的定位,做理论基础应用比较扎实,又跟社会联系非常紧密的学问。

丁宏(省社科院科研处处长):“十四五”期间,江苏智库要实现重大标志性成果的突破。江苏不在政治、经济中心,智库建设资源无法跟北京、上海顶级智库比。但这并不妨碍江苏智库在某些领域发挥独特优势,如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的研究,“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研究等。这些具有江苏特色的课题,在国际国内仍具有战略先导性和思想引领性。因此,“十四五”期间可以选择一些重大选题进行突破,联合多家智库力量,进行集中发声、持续发声,形成江苏智库的拳头产品。

杨永清(雨花台红色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十四五”期间,江苏智库要从参与国家重大课题切入,进一步提升江苏智库水平。一是服务于安全生产,以资政建言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江苏智库应聚焦当前经济发展中的突出矛盾,为解决重点地区、重点行业的安全生产提供方案。二是立足于绿水青山,以资政建言推动长三角绿色发展一体化,做好“两山”转化的文章。三是把握发展大势,以资政建言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从眼前危机中捕捉时机,为保持我国经济稳中向好发展出实招。

彭广余(新华日报社新华传媒智库主任):江苏智库的发展既有“高原”,也有“高峰”。谋划“十四五”,江苏智库既要做大“高原”,又要树更高的“高峰”。可以把全省所有智库梳理出来,高校智库、政府智库、社会智库、企业智库、媒体智库,等等,先服务后管理,在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前提下,让新智库建设在江苏成为一种风尚。用好新华日报和新华传媒智库等媒体平台资源,在做好智库体系建设的同时,通过设置“江苏智库日”等主题策划,推介、宣传更多的特色智库、智库成果、智库名家。

创新体制,畅通人才上升通道

座谈中,专家们表示,智库建设不能就智库谈智库,还要走出去、引进来,对标国内外顶级智库,借他山之石攻江苏之玉。同时通过制度创新,突破人才上升的“天花板”,为智库人才培育畅通渠道。

吴江(省政府研究室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目前在智库研究人员职称评定、经费管理等方面,江苏可以有一些改进细化的措施。“十四五”期间,我们要重点对标找差,瞄准上海、广东等地,学习借鉴他们在组织体制、经费管理、人才管理、项目管理、成果转化等方面的经验,打造江苏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库高端交流平台。比如上海的“全球智库峰会”,广东的“创新全球论坛”等知名智库论坛,江苏同样可以谋划。同时借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研智库模式,适时谋划建设江苏智库产业园,推动智库产业化;还要搭建平台,引入全球顶尖咨询公司在江苏设分支机构,提升江苏智库整体水平。

徐宁(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助理):中央要求到2022年建设50家左右高端智库和20家培育智库。“十四五”期间,江苏智库要围绕中央对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功能定位,提升智库研究质量,冲击高端智库“国家队”。同时提升服务决策能力和水平,突出战略研究、纵深研究和前瞻性研究,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立足江苏特色、自身的能力,设立一批具有代表性的重大攻关项目,通过智库联合研究来共同完成,以此作为“十四五”期间江苏智库建设的标志性研究成果。

叶明(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特聘副研究员):我在经合组织(OECD)法国总部工作4年。经合组织最大优势就是建了一个特别全面的数据库,涵盖两百个左右国家和地区经济生活方方面面的数据。有了这些数据,就可以做出权威指数,写出大量报告,作出预测和预警。而国内数据孤岛很多,各部门数据不能共享。江苏智库能否构建一个整体的数据库值得思考尝试。另一个比较有感触的问题是职称。一个研究机构的建设,必须建立人才晋升通道,让人才看到成长空间,看到自己十年、二十年之后是什么样子,这样才能留得住人才。

本报记者 李先昭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