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智库周刊 > 智多星 > 最新推荐 > 正文
提升文化消费竞争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2021-04-06 09:50:00  作者:王 涛  来源:新华日报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现代国际化大都市的核心功能之一,是消费资源的集聚地,更是一国乃至全球消费市场的制高点,具有很强的消费引领和带动作用。国务院办公厅在《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中指出,要进一步培育壮大各类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提升消费智能化、便利化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品质化、多元化、便利化消费需求。以苏州为例,文化消费对于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来讲,具有得天独厚的历史人文资源。提升文化消费竞争力更能彰显苏州江南文化的魅力所在,对于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及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都有着深远的意义。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提升文化消费竞争力的重要性

文化消费是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从经济角度来看,文化消费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从民生角度来看,文化消费又与居民幸福指数息息相关。拿苏州来说,2019年,苏州恩格尔系数为24.9%。众所周知,恩格尔系数越小,食品消费在总消费支出中的占比越少,用于教育、娱乐、休闲、旅游等文化消费的就越多,说明城市的经济发展势头就越好。因此,提升文化消费竞争力对于苏州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文化消费是更高层次的消费形式。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更加注重精神层面的消费形式,文化消费的提升正是收入水平增加的直接表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日益增长更多地表现在文化消费上。2020年苏州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2582元,比上年增长4.1%。在生存物质需求基本得到满足后,必然会开始追求身心健康、精神充实、自我完善等高层次的精神需求。

文化消费与文化产业是互动发展的关系。发展文化产业是提升文化消费能级的重要条件,提升文化消费竞争力反过来也能促进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当前苏州文化消费依然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文化产业三年倍增计划也对文化产业、文化消费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生产什么样的文化产品、提供什么样的文化服务、开发什么样的文化消费模式都是文化产业的重要内容。

提升文化消费竞争力的对策与建议

加大文化产品供给,提升文化消费潜力。针对不同年龄段提供不同的文化产品,比如针对青年文化消费、儿童文化消费、女性文化消费、老年文化消费等。把文化消费打造成为苏州作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一张名片,通过文化消费提升苏州消费潜力,刺激经济增长,同时向世界展现苏州的江南文化、苏州的历史、苏州的内涵。以大运河苏州段为例,建议打造文化消费新局面,把大运河苏州段打造成具有国际标识的文化消费地标。进一步发掘利用文化资源并升级文化产品。利用杠杆效应,丰富文化消费的种类,增强消费体验。比如,通过发放消费券等形式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参与进来。

做大做强文化消费品牌。在娱乐、景点、餐饮等一系列具有苏州江南文化本地特色的品牌中,打造国际强势品牌,树立品牌对文化消费重要性的理念。把老字号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文化消费的主要突破口。比如,以餐饮消费的香雪海为例,加大融入文化色彩,做大做强本地苏帮菜品牌。在疫情可控的情况下,做大做强苏州文化旅游节。推出文创商店、特色书店、小剧场、文化娱乐场所、体验型主题街区等多种业态的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地,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苏州在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进程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应该抢抓时机,加快制定行动计划,并把文化消费作为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抓手。

构建健康良好的文化消费环境,塑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美好形象。一方面,提倡文明消费、健康消费,使消费者从苏州江南文化中得到物质满足和精神熏陶,破除不良文化消费嗜好,把“健康、文明、开放、包容”的特征根植于苏州文化消费之中。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文化消费的安全保障,加强对文化市场的监督管理,保护知识产权,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完善消费者权益保障。从去年夜间经济发展消费的情况来看,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例如无理由退货渠道仍需要进一步畅通,一些消费者反映找不到退货地点等。

积极探索业态发展新模式,注重文化消费与科技创新相结合。利用科技创新打造新型文化消费,提升文化产品的科技含量,实现文化产品服务技术、传播技术等关键领域的突破,提升居民的文化消费的积极性,扩大文化消费市场。在这方面,要注重各个年龄层的不同文化消费偏好,特别是针对老年人、少年儿童要精心推出好的文化产品服务。通过数字经济赋能文化消费。利用微信、QQ、爱奇艺、抖音和优酷等软件大力宣传苏州文化产品服务,充分挖掘苏州文化元素,以城市形象为载体进行文化衍生产品的开发和市场推广,推出不同年龄层的产品,在产品的开发中还要巧妙地融入江南文化元素,以此全面刺激苏州文化消费市场,打造文化消费的全产业链。

加强宣传力度,打响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知名度。首先,利用名人效应加强宣传引导。在全球范围内广泛挑选积极、正面、向好、具有正能量、能够起到引领示范作用的各界名人,利用他们的知名度,宣传苏州的文化消费环境、文化消费产品、文化消费服务等,提升苏州文化消费的口碑与名声。其次,提出响亮的口号打响苏州文化消费知名度。为此,提升苏州文化消费竞争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进程中,可以根据文化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情况,结合苏州本地的文化特点,提出响亮的口号一举树立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龙头地位,比如,“文化消费看苏州”,吸引更多的回头客再次光临苏州,真正把文化消费这张名片做强做大,为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龙头地位夯实基础。

(作者为中共苏州市委党校教授、石湖智库特约研究员)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