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智库周刊 > 智多星 > 最新推荐 > 正文
理论传播让老百姓真正入脑入心
2020-11-17 10:32:00  作者:王 刚  来源:新华日报

“好的人文环境,是海安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海安样本的底气所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海安样本”研讨会召开前夕,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刚实地走访海安多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王刚认为,只有打通理论传播“最后一公里”,让老百姓真正入脑入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才能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

王刚说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党中央重视和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战略部署,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2018年8月,海安被确定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地区以来,按照“123456”建设体系扎实推进,将理论宣讲和惠民服务、文化生活、情景体验等结合起来,持续开展家常化、有趣味的理论宣讲,进一步推动新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立发街道好人馆、爱凌村实践站、蔡正桥优秀文化传承点……如今,一大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正在海安落地开花。“海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仅形式多样,表现方式也非常生动。”王刚说,海安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让他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已经达到我的心理预期。”王刚表示,让他印象深刻的就是理论宣讲方式,除常规理论宣讲,还有地方戏曲、自编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活了党的创新理论,大家听着不累、看着开心、乐于参与、愿意跟随,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在王刚看来,理论宣讲也好,开展实践活动也罢,根本目的就是要见实效,“就是让老百姓听得懂、进得去心里。”王刚坦言,理论宣讲最大的问题是如何进入老百姓头脑。只飞进寻常百姓家,而飞不进百姓头脑,就是没有达到效果。“我们走访发现,海安不少文明实践点都建在农村,甚至建在村民家中。宣讲过程中,老师精心准备,台下群众听得认真、听得开心,足以说明海安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确已落到实处。”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