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智库周刊 > 智多星 > 最新推荐 > 正文
打造中国特色志愿服务发展创新高地
2020-11-17 10:30:00  作者:张 强  来源:新华日报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海安探索的创新意义有哪些?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强结合前一天下午走访的海安村民小组统一建立的几个文明实践点,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张强把海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中全面打通党的创新理论宣讲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最后一公里”改成“最后一百米”。他说,目前海安建设的5000多个村民小组文明实践点服务覆盖的范围几乎都在100米范围左右,在这个范围里,需要解决老百姓的很多需求。

就打通“最后一百米”的“海安样本”,张强认为,对海安来说,如何处理好政治站位、社会参与、思想引领三个问题,是在顶层设计方面遇到的一个挑战。“能够在起始时进行思想引领,在过程中不断总结”,张强认为海安的这一做法值得思考。在空间营造方面,张强指出,海安的做法有特色,站点星布,形散神聚,择家为点的村小组文明实践点解决了如何将需要服务的内容送进社区、送进乡村的问题。他认为,善于运用既有的社会资源做增量是一个不错的做法。张强认为“海安样本”善于打好基层治理创新的“组合拳”,将放权、赋能、减负、提质、增效、联动等融入到具体的实践中。

在海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无处不在的志愿服务是一大特色。志愿服务做什么?怎么做志愿服务?为什么要做志愿服务?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与志愿服务创新中国路径与海安探索》为题,张强解析了“海安样本”的意义。他认为“海安样本”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鲜活的现实证明,也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中国特色志愿服务建设提供了生动的实践写照。

谈到海安的探索对中国志愿服务创新路径的贡献时,张强抛砖引玉地给出了“文化之问”“治理之问”“服务之问”,他期待“江海文明起源的海安成为新时代文明建设中心建设和中国特色志愿服务发展的创新高地”。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