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智库周刊 > 智多星 > 最新推荐 > 正文
坚持疫情防控下的社会末梢治理
2020-06-23 09:52:00  作者:杨小锋  来源:新华日报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又是治国安民的前沿阵地。乡镇基层党组织肩负着“治理有效”的重大责任,是组织动员群众的重要纽带,发挥着一线战斗堡垒作用。东台市安丰镇党委、政府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通过坚持党建领治、依靠群众自治、深化文明之治,取得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胜利,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党建领治,勇当治理主心骨

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对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水平、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水平实打实的考验。东台市安丰镇党委、政府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大考中,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围绕控疫情、化危机、促发展,始终发挥主导作用,担当乡村治理主心骨。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后,安丰镇在全镇各村居、街道和镇卫生院成立临时党支部,让党旗在疫情一线飘扬,让党徽在疫情一线闪光。对全镇各村(居)和镇域所有单位实行严密管理,通过“地毯式”的排查,确保不漏一人。对摸排出来的外地返乡人员,均发放党群联防卡,安排村居、党员干部、村医健康监护,上门测量体温,把居家观察措施落实到位。

坚持疫情防控下的社会末梢治理,前提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关键是紧扣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实现“六稳”“六保”同步。在从严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同时,以精准到位的服务积极帮助企业化解难题,树立信心,做到防疫复工两不误。营造“安丰最心安”营商环境,真正解决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切实化解用工、融资、防控物资等矛盾困难。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乡镇基层党组织要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应对新情况,善于化危为机,危中抢机,准确识别机遇、捕捉机遇,并创造机遇,从而掌握发展主动权,破解危局,开拓新局。针对安丰新特产业发展迅猛、城镇建设功能完善、古镇旅游特色彰显等实际,始终保持发展定力,紧扣“高质量”,提快速度,提高标准,提振状态,突出强弱项,补短板,聚焦优质项目,创塑高品格园区;聚力功能升级,提升高品质新城;聚合资源特色,打造高品质古街,让千年古镇绽放绚丽的光彩。

依靠群众自治,培强治理主力军

坚持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四项重要制度之一,核心是要坚持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关键是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促进人民群众在基层治理中依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在疫情防控的大战大考中,安丰镇群众自治既经受了疫情的考验,更夯实了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人民群众是我们搞好乡村治理的最大底气,战胜疫情的强大保障。近年来,安丰镇依靠群众自治,深入开展全国乡村综合治理示范镇创建活动,获评江苏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全镇17个行政村有10个建成江苏省民主法制示范村,7个村建成盐城市民主法制示范村。全镇共划分为127个综合网格、7个专属网格,每个网格均按要求配备1名网格长、1名网格员。各项数据信息正常录入流转,事件上报结案率、网格员终端登录率均为100%,在疫情严密防控中,充分发挥网格化效能,形成对疫情防控动态“一网到底、全面覆盖、随时掌控”的格局。

乡镇基层党组织要善于把党的强大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不断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疫情防控战役一打响,跃进村就提出“看好家、护好村、保村民平安”的倡议,村民们自发参与入户宣传排查、观察隔离登记、环境消杀活动,多措并举,确保疫情防控无盲区。镇防控指挥部及时推广跃进村做法,在镇域范围内扩大了防控力度。在镇中心卫生院、派出所、建环服务中心通力协作下,旅馆、浴室、网吧全部关闭,活禽宰杀市场全部清场,65家餐饮单位暂停营业,农村203户2500多桌帮厨聚餐活动全面取消。

深化文明之治,唱响治理主旋律

社会末梢治理要聚焦乡风民风建设。坚持德法兼治,营造浓厚的乡村德治氛围,推进平安法治乡村建设,是夺取防疫与发展双胜利的思想支柱和法治保障。疫情期间,安丰镇抗疫办公室连续创作出了表演唱《万众一心抗疫情》、三句半《众志成城抗疫情》和快板《抗疫一线党旗红》三部理论文艺作品,第一时间通过镇级微信公共平台在网络上广泛传播,因形式新颖、语言活泼、非常接地气,起到了很好的疫情知识普及作用。从4月下旬起,镇文艺宣传志愿者们精心编排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文艺展演节目,以快板、说唱、淮剧、歌舞、朗诵等形式把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送到基层群众家门口,让党的“好声音”传遍千家万户。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要求,要“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为此,安丰镇不断加强疫情防控志愿队伍建设。全镇现共有29支服务队,7624名志愿者。实践中,志愿服务队始终致力于找准群众需求与志愿所能的结合点,深入推进文明实践活动,以文化人,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滋润人们的心灵。

抗疫中,安丰镇进一步完善德治法治载体功能,充分发挥新镇区滨河风光带法治长廊和历史文化街区清风馆、善行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综合用好“一个党建丰产方、一种新时期安丰精神、一座古镇善行馆、一家公益书店、一本《安丰故事》、一首歌曲《想家》、一部宣传片、一次解放思想大讨论、一批最美(新)安丰人、一项慈善基金”等“十个一”特色品牌,实现同频共振相映成辉,谱写了安丰最美志愿者的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汇聚成安丰夺取抗疫发展“双胜利”的强大力量。

(作者为东台市安丰镇党委书记)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