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智库周刊 > 智多星 > 最新推荐 > 正文
从“中国之制”到 “中国之治”的实践逻辑
2020-05-12 09:56:00  作者:张陟遥 张运  来源:新华日报

“中国之制”和“中国之治”具有深刻的内在联系和实践逻辑。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深刻阐释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一盘棋,迅速形成全员参与、全域统筹、全面加强的战略布局。我们透过此次疫情防控,深刻把握中国制度显著优势到“中国之治”的实践演进,对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制度体系,提升治理效能,更科学地面对当前发展大局、时代变局和世界困局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理论之维:科学把握制度和治理的辩证关系

国家治理的中心问题就是制度和治理的关系问题。

制度与治理协同演进 制度是治理的依据,制度的性质决定治理的方式。治理是制度的实践演进,制度的作用发挥需要通过治理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这是从思想和理论层面重点强调了依靠制度规范疫情期间社会治理的重要性。与此同时,党和国家还从治理实践出发,制定出台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见》,修订完善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同步推动制度和治理在疫情防控中的共生演进。

制度与治理相互依存 只有以科学的、完善的、适用的制度体系为依托,才可能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只有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能把国家制度的显著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回答好新时代如何推进“中国之治”的问题。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我们一方面要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另一方面,又要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实践之思:从疫情防控镜鉴制度的治理演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之所以能保持强大的适应力和生命力,其重要的内在原因就是坚持在治理实践中不断演进、创新和完善。

从发挥制度优势到形成制度自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领导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巨大进步与成就,足以证明其制度效能与优势。此次疫情防控充分显示出,越是艰难困苦的时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就越发凸显,越是在重大斗争面前,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体系越能形成战胜一切困难的强大制度自觉。对此,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评价说,“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制度优势的发挥离不开高度的制度自觉。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凸显了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以人民为中心的崇高价值追求。中国制度和治理体系中的人民性特征为这种制度自觉的生成提供了强大的动力。这种制度自觉也恰恰源自于人民内心对这套体系科学性和适用性的认同和信仰。

从强化制度自信到推进制度自省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不同层面系统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的优势和改善方向,同时也在各个层面强化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制度自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着国家应对重大风险的能力。但全民防控展现的民族精神和制度优势,激发出强大的凝聚力、组织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了全民族攻坚克难的强大信念。同时,疫情暴露的制度短板和治理缺陷,也倒逼着全社会在各个层面深入开展反思、总结和完善。

我们可以看到,疫情暴发后,各地防控举措也在不断地进行着动态调整,逐步形成了分区分级、依法防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战“疫”新局面。这说明,“中国之制”始终在坚持着改革创新、与时俱进。

从推动制度完善到实现制度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度自信不是自视清高、自我满足,更不是裹足不前、固步自封,而是要把坚定制度自信和不断改革创新统一起来。制度的成熟和发展也是一个动态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

科学社会主义和空想社会主义的一大区别,就在于前者不是一成不变的教条,而是把社会主义看作是一个不断完善和发展的实践演进。中国制度的自我完善,历来坚持问题导向,都是在解决实际问题中不断发展。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患者救治、科研攻关、物资保障、信息公开、舆论引导、组织动员等方方面面。在这一过程中,深刻把握从“中国之制”到“中国之治”的逻辑遵循,对于进一步明晰完善国家制度和治理的切入点、聚焦点和着力点意义重大。我们必须坚持全局统筹和重点突破的辩证统一,才能形成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共同防控疫情的工作格局和强大合力。(作者单位: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扬州大学基地)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