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脚踏实地 未来可期
2022-08-08 12:51:00  作者:马兰花  来源:人民日报

我是一名95后青年,也是村子里的民宿管家。“悠悠洮河水,满村杏花林”,作为村里娃,我见证了这里从昔日贫困村到美丽示范村的蝶变。家门口就有好工作,在以前想都不敢想。从事新职业、收获新体验,我选择扎根乡村,做这片好山好水的“代言人”。

我也曾想过离开这片土地。因为这里以前不仅生活条件落后,而且发展出路有限。党的十八大以来,乘着脱贫攻坚的春风,村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水泥路修好了,家家通了天然气,烧水做饭更方便了,村容村貌也焕然一新。最重要的是,村里充分利用优越的自然条件,开辟了果树种植、乡村旅游等致富门路,吸引了不少游客。很多人返乡创业,村里的人气旺了起来。

好消息接踵而至。2021年,乡村振兴综合示范项目“百美村庄”正式开村迎客,村里也开起了第一家乡村民宿。听说当民宿管家,工作顾家两不误,我第一时间报了名。当好民宿管家并不容易,不仅要学习接待礼仪,还要提升清洁技能,增强自身素质。培训过程中,我课上认真听讲,不放过每一个细节,课下反复练习,努力不出纰漏。上岗的那天,当我穿上工作服、带上工作证,别提多开心了。很快,我就在家门口领到了人生第一笔工资。

当了一年多的民宿管家,大家伙儿都说我变了。原来见人就脸红,现在爱笑爱说话。以前天天在地里干活,现在为了做好这份工作,我还特意买了化妆包,漂漂亮亮上岗,走路昂首挺胸。把客人当亲人、让客人有回家的感觉,这是我的工作目标,也是我的努力方向。我会提前告知游客当天的温度、湿度,还会提示备好外套、做好防护工作;做完基础打扫,还要再检查一下房间的角落……要是得空,我就去乡间小路转转,捡回一些野花、树枝布置民宿。在点滴中成长,我不仅成了“明星管家”,还有幸成为一名实操教学老师,把学到的、摸索出来的知识和技能教给村里的更多姐妹们。

新职业带来的改变不仅仅是行为和外表,还有内心的充实与富足。一年多的民宿管家工作,让我找到了生活的重心。就在前不久,我作为县里的代表去外地交流,参观学习先进的民宿经营案例。眼下我正琢磨着把田园采摘、做农家菜等农事体验活动与民宿结合,进一步挖掘多元增收潜力,提升游客满意度。脚踏实地,未来可期,我对更美好的生活充满信心。

(作者为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唐汪镇马巷村村民,本报记者常钦采访整理)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