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正确理解和把握人民至上的深层意蕴
2022-07-25 09:36:00  作者:韩振峰  来源:经济日报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人民至上”作为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一条重要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至上”。他指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人民至上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正确认识和把握人民至上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对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具体来说,人民至上的深层意蕴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保护人民生命安全

尊重生命、敬畏生命是中华传统文化倡导的重要精神和理念。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生命至上,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人民生活幸福的一个重要指标。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集中一切资源全力抗击疫情,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既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理念的最好诠释,也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维护人民根本利益

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就要站在人民群众利益的角度思考问题,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各项权益,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同时,改革发展成效也要由人民来评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坚持人民至上,必然要求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始终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

创造人民美好生活

中国共产党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初心,始终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幸福生活。回顾党的历史可见,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党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打赢脱贫攻坚战,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

尊重人民主体地位

人民群众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同时也是推动国家进步和历史发展的决定力量。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也是坚持人民至上的前提条件和重要保障。我们毫不动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长期坚持、全面贯彻、不断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保证人民广泛参加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一定能够领导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更大胜利。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本质属性和根本宗旨决定了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这就是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的内在动因。

(作者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