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信仰之火点亮青春梦想 第五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闭幕
2021-12-24 18:1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请党放心,强国有你,更有我!”12月24日, 在第五届 “马克思主义·青年说”闭幕式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专场活动现场,青年学生们发出庄严宣告。

本场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共青团江苏省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承办,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协办。

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吴学敏在致辞中表示,培养和造就具有共产主义信仰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是高校的重要使命。我们开展“马克思主义·青年说”活动,就是要为广大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他们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作为现代职业教育的发源地,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始终坚持职教救国为己任、与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志愿同向同行的初心,引导青年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吴学敏致辞

“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南工师生通过情景朗诵《共产党宣言》,带领现场观众在重温红色经典中守望初心,在深刻感悟中把握真理力量。伴随雪花纷飞的舞台效果,一身红衣的江姐“千里冰霜脚下踩”“绣出一片新天地”的光辉形象宛如眼前,在情景歌舞《江姐》中,南工教师舞姿有力,神情感人,将江姐临危不惧视死如归,对自由解放的真切渴望表现得淋漓尽致。

情景朗诵《共产党宣言》

情景歌舞《绣红旗》

从情景朗诵《可爱的中国》到舞蹈《永不褪色的旗帜》,再到合诵《一块铁》,观众被南工师生表演者带入到一个个真实的历史情境中,身临其境地感受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和建设历程中的光辉岁月。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的彭欣雨告诉记者:“参演《永不褪色的旗帜》这支舞蹈,我对革命先烈爱国情怀和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和革命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这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画卷中,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及其前身中华职业学校的历史也融入其中。“以为大多数人的幸福而努力工作,这就是马克思的理想!”南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朱芸缓缓走上台,掷地有声地作了题为《当我们再次谈起理想》的主题演讲,发出了“无愧使命担当,不负伟大梦想”的响亮号召。一个个主题鲜明、类型丰富、编排紧凑的节目,经过学校师生的生动演绎,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神与心灵的盛宴。

情景朗诵《可爱的中国》

舞蹈《永不褪色的旗帜》

朗诵《一块铁》

主题演讲《当我们再次谈起理想》

活动现场还颁发了第五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之“我把青春献给党”演讲大赛各奖项、“百年党史·红色故事”微朗读年度“最美朗读之声”奖和优秀组织奖。“建党百年之际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党员,很荣幸参与‘我把青春献给党’演讲比赛,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历史不能忘,吾辈当自强。”“我把青春献给党”演讲大赛第一名获得者,常熟理工学院学生夏旭感慨颇深。来自南京外国语学院仙林分校的罗博一获得了本次“百年党史·红色故事”微朗读年度“最美朗读之声”奖,通过比赛她爱上了朗读,“通过这次活动让我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让我感受到身为一个中国人无比光荣和自豪。”

年度优秀组织奖

颁发“我把青春献给党”演讲大赛一等奖

颁发“我把青春献给党”演讲大赛二等奖

颁发“我把青春献给党”演讲大赛三等奖

颁发“我把青春献给党”演讲大赛优秀奖

“百年党史·红色故事”微朗读年度“最美朗读之声”获奖者

随后,获奖代表现场带来《承信念,担责任,书华章》《雪落在中国土地上》《不忘初心》《此间曾著星星火——记中共一大嘉兴南湖会议》作品展播。

朗诵《雪落在中国的土地上》

男女声二重唱《不忘初心》

情景朗诵《此间曾著星星火——记中共一大嘉兴南湖会议》

本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以“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为主题,在全省广泛组织开展系列活动。五年来,在省委宣传部、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团省委和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共同指导下,“马克思主义·青年说”走近青年,举办“创作暨演讲大赛”“‘我读马列经典’大型微朗读活动”“‘请回答,新时代的强国青年’大型知识闯关竞赛”“信仰的味道”高校思辨PK赛等线上活动;走进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苏省交通厅、江苏省卫健委等高校、机关单位、基层社区,举办53场线下沙龙,带动千万青年关注活动,参与其中。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