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科技伦理治理让创新更有温度
2021-12-24 09:41:00  来源:经济日报

科技伦理是科技活动必须遵守的价值准则。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组建国家科技伦理委员会,完善治理体制机制,推动科技伦理治理取得积极进展。近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指导意见》,这意味着中央对加强科技伦理治理作出了顶层设计。

加强科技伦理治理,是中国科技增进人民福祉的大义所在。加强科技伦理治理,意味着我们要塑造科技向善的文化理念和保障机制。科学技术是一把“双刃剑”,要让科技创新走在正确的方向上,通过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而造福人类,并避免科技发展对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带来消极后果,就必须重视科技伦理研究,必须加强科技伦理治理。

加强科技伦理治理,是中国科技走向“无人区”的现实需要。经过多年奋斗,我国从科技后发国家发展为科技大国,并正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努力走向高水平自立自强。过去,在科技跟随和追赶阶段,应对和规范前沿科技的伦理风险,可以向领先者借鉴学习。如今,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科技工作者勇闯“无人区”,科技伦理治理也需要从跟随学习走向开拓创新。在这一发展阶段,需要我们预判科技创新可能带来的伦理风险,系统地预见、权衡和处置科技前沿的伦理冲突。

加强科技伦理治理,是中国科技划定底线防范风险的必然选择。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科技向善要靠科技伦理的法规来约束。从近年来前沿科技领域的各种伦理争议可以看到,科技伦理治理对于科技创新成果获取公众支持和国际科学界认可都十分重要。当然,过于严苛的科技伦理,也会制约科技创新及应用。这就要在创新和伦理之间找到动态的平衡点,努力实现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面对纷繁复杂的现代社会,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科技伦理治理是一项颇具挑战的工作。我们要坚持增进人类福祉、尊重生命权利、公平公正、合理控制风险、保持公开透明原则,健全多方参与、协同共治的治理体制机制,把科技伦理要求贯穿到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等科技活动全过程,覆盖到科技创新各领域。

科技向善,用科技让人们生活变得更美好,这样的科技伦理治理将让科技创新更有温度和力度。

金观平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唐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