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多研究“人均”背后的问题
2021-11-29 08:19:00  作者:耿 联  来源:新华日报

某地公布人均存款或住房面积,一些网友留言表示“拖后腿了”。估计对“人均”指标有这样感受的人还不少,这提醒我们要多研究“人均”背后的问题。

毋庸置疑,在统计工作中,“人均”是一个重要的指标。譬如,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就是一个重要的宏观经济指标,它能从一个方面客观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宏观经济运行状况。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则还居于世界中流。这一“人均”指标也表明我国仍然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

“人均”能反映现实状况,但也会掩盖一些问题,特别是“人均”背后的不平衡问题。民间有个笑话说,张村有个张千万,隔壁九个穷光蛋,平均起来数一数,个个都是张百万。这里的“人均”显然就掩盖了贫富悬殊、大多数贫困的实际问题。所以,要科学面对“人均”指标,“人均”背后的细分结构、最大值和最小值占比情况、分子与分母变化情况,等等,都是需要认真分析研究的。

记得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就强调过“不要被平均数掩盖了问题”。总书记强调的这个问题,时至今日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警示意义。就拿江苏来说,去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4万元。这一数字,无疑是令人欣喜而振奋的。它不仅反映了江苏的富民程度,而且彰显了江苏的整体发展水平,凸显了江苏的市场潜力和空间。但置身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在促进共同富裕的新时代大背景下,我们显然还不能满足于这一“人均”数字的喜人,更要清醒地看到,这一“人均”背后,还有相当数量的人口收入还比较低,一些群体因病因残因灾生活还比较困难。这些“人均”背后的问题值得关注,更需要研究,从而拿出更加精准有效的发展之策来。

与国家发展存在着东部与西部、沿海与内陆以及城市与乡村的差距一样,江苏也存在着苏南与苏中、苏北的较大发展梯度,存在着比较明显的城乡差距。在这种情况下,“人均”更容易掩盖发展的不均衡不充分问题。

刚刚闭幕的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全面部署了我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头五年各项工作。特别令人期待的是,省委领导同志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做扎根人民、造福人民的表率,提出“把推动共同富裕作为工作着力点”,要求“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并且指出“要坚持把关注的目光和更多的精力投向困难群众、投向农村基层、投向相对欠发达地区,不断缩小地区、城乡、收入差距,让共同富裕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在江苏现代化建设中充分彰显”。可以说,在“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4万元”的基础上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无论是努力方向、方法路径还是工作重点,省委都已经作出部署,关键就看各地各部门如何结合实际去抓落实了。

正如经济学家所分析的,缩小差距,“人均”的含金量才更高。而如何缩小差距,多研究“人均”背后的问题是第一步,也是关键一步。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