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抓好九个重点 开创新的局面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摘要与导读③
2021-11-25 08:21: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加快科技自立自强 更大力度建设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

今后五年,全省上下要紧紧围绕履行三大光荣使命,实现“六个显著提升”,着力抓好九个方面重点工作。

充分发挥科教人才资源和产业基础雄厚的双重优势,着力打造全国重要的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产业高地。

● 坚持把创新作为江苏发展的第一动力,努力在重要科技领域成为领跑者,在新兴前沿交叉领域成为开拓者。

● 坚持把人才作为江苏发展的第一资源,让更多“千里马”创新创业、竞相奔腾。

● 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江苏发展的看家本领,建设全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 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江苏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着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

● 坚持把扩大内需作为江苏发展的重要牵引,促进传统消费扩容提质、新型消费加快成长、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2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更富成效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努力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

● 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创造一批“苏”字号农业品牌、创建一批“国”字号绿色农业发展先行区。

● 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确保“米袋子”“菜篮子”价格稳定、供给安全。

● 扎实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

● 更大力度推动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努力让农民和市民不再有明显身份界限,让城乡生活不再有品质明显落差。

3大力促进区域协调联动 更高质量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战略,事关我国发展大局,事关江苏发展全局。

● 围绕加强协同创新产业体系、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强化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加快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推进更高水平协同开放等重点领域,创新一体化发展机制体制,加快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

● 优化全省国土空间布局和生产要素配置,优化沿江沿海生产力布局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着力提升扬子江城市群发展水平,全力推进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淮海经济区建设,加快推动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

● 加强区域联动发展,支持苏南加快打造现代化建设先行示范区,支持苏中加快实现中部崛起,支持苏北努力实现跨越赶超。

● 继续做好全国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合作工作。

● 大力推进交通强省建设,着力打造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

4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更加有力推进美丽江苏建设

未来五年是江苏生态文明建设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要让绿色成为美丽江苏最靓丽标识,成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最鲜明底色。

●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重点领域节能增效。

● 坚定不移抓好长江大保护,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任务,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 实施新一轮太湖、淮河治理工程,加强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深入推进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更好服务南水北调大局。

● 加快构建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体系、政策和市场体系,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 进一步优化城乡人居环境,打造让生活更美好的美丽宜居城市,创建让城市更向往的美丽田园乡村。

5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更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更好发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优越性,保证人民真正当家作主。

● 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

●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

● 坚持和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

● 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

● 坚持法治江苏、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积极推进诚信江苏建设,使法治和诚信成为江苏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显著优势和核心竞争力。

6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 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充分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推动文化强省建设实现新的跃升。

● 培育选树先进典型,挖掘用好红色资源,繁荣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

● 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成全国文明城市群。

● 深入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培养造就一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推出更多彰显江苏精神、时代气象的扛鼎之作,构筑新时代江苏文化艺术高峰。

● 高品质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打造一批新时代江苏文化地标。

● 推动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努力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 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建设智慧便捷的城乡文化生活圈。

● 进一步加强传播能力建设,讲好江苏故事。

7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更加扎实有效推进共同富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成效,让人民群众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 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着力建设高质量就业先行区。

● 实施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推进中等收入群体壮大行动。

● 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认真做好“双减”工作,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 扎实推进健康江苏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加快建设中医强省、体育强省,下大力气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 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充分发挥第三次分配在促进共同富裕中的积极作用。

8勇立时代潮头 更大气魄深化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是强省富民之路,推动现代化建设的根本动力。要以敢为人先的闯劲、海纳百川的胸怀,在新时代新征程不断书写江苏改革开放新华章。

● 聚焦重大战略落实全过程、产业发展全链条、企业发展全周期、人才成长全维度,勇于攻坚克难,强化系统集成,打造更多原创性、引领性、标志性成果。

● 促进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 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更高质量推进共建“一带一路”。

● 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快构建各领域相互协同、相互促进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9全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

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 以政治安全为根本,深入推进维护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

● 以经济安全为基础,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 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不断提升安全管理和本质安全水平,从严抓好食品药品监管,进一步筑牢防灾抗灾救灾防线,全面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 以社会安全为保障,大力推进平安江苏建设。

● 持续深化双拥共建。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