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在新发展格局中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2021-09-13 08:59:00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经济日报

国家中心城市综合实力强、集聚和辐射带动能力大,在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等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在新发展格局中规划和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需要有哪些坚守和突破,西安作出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

在新发展格局中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要建一个人民的城市。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设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生活更幸福。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必须坚持“为了人民”的根本宗旨,才能为新发展格局夯实群众基础。

西安在制定城市发展规划时,坚持从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角度出发,打造智慧宜居城市,建立高质量的城市生态系统。在旧城改造拆迁中,提出“四最”安置原则,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在新城建设中,兴医院、建学校、通高速,打出系列民生组合拳,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在新发展格局中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要建一个开放的城市。

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畅通无阻。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国内循环越顺畅,就越能形成对全球资源要素的引力场,越有利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越有利于形成参与国际竞争和合作的新优势。

西安曾是一个开放的国际大都市,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是世界历史上第一个人口过百万的大城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西安要构建更加开放的丝路经济的未来。在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中,不论是不断提速扩线的“长安号”中欧班列,还是全运会奥体中心的现代化设施,都显示了西安在新发展阶段雄踞向西开放前沿的魄力。

在新发展格局中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要建一个创新的城市。

高水平自立自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本质要求和必然选择。推动国内大循环,必须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水平,以新供给创造新需求,这其中科技创新是关键;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也需要科技自立自强,以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当前,面对日趋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挑战,我们要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就必须以科技自立自强为基点,集中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锻造产业链供应链长板,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造就更多国际一流的、具有极强竞争力的科技领军企业。

西安是科技创新强市,有着强大的科研实力和人才基础,但西安的科技实力并未完全转化为经济实力,还有很大的创新转化空间。西安在国家中心城市的规划建设中谋划做实“秦创原”这个创新驱动总平台,未来值得期待!

新形势下,构建新发展格局也会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深化改革创新,加强探索实践。我们期待,西安在新发展格局中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积极探索,能为其他城市的建设发展找到可推广的改革办法和成功经验。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