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百姓名嘴”讲党史成扬州旅游“热门”
2021-04-08 07:43:00  来源:新华日报

“今天我给大家讲讲我们扬州的第一任县委书记,他叫曹起溍,20出头就担任扬州临时县委书记,25岁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4月3日8:30,扬州市广陵区东关街上的游客摩肩接踵,古街上最有名气的“皮包水”茶社里人头攒动,著名扬州评话表演艺术家杨明坤的党史书场开讲了。

东关街上云集了一批近代名人故居,其中就有扬州市首批红色教育基地——中共扬州第一任县委书记曹起溍的故居。扬州市广陵区考虑到这里文化资源丰富且人流量大,清明假期在这里举办了“党史宣讲百姓名嘴”选拔赛,从古街中找寻向居民和游客传播党史知识的能人,杨明坤便是其中最有望入围的“名嘴”之一。

12岁开始登台说书的杨明坤今年已71岁,退休后就在东关街上创办了周末书场,免费为观众表演扬州评话。平时说的都是拿手剧目《皮五辣子》和扬州美食文化,许多游客奔着他的名气而来。“曹起溍押解途中,戴着手铐脚镣,高呼口号,唱着《国际歌》……”杨明坤讲得绘声绘色,茶客们忘记品尝扬州特色早茶,争相用手机记录经典片段,称赞他是当之无愧的“百姓名嘴”。

为接受这场“百姓名嘴”考评,开讲前两天,杨明坤特意到曹起溍故居参观学习。这位热爱学习的老艺术家入驻抖音一年来,已自拍了202个推荐扬州文化的视频作品,有7万粉丝。如今,他又有了抖音线上讲党史故事的创作表演计划。他说,茶社内开“党史书场”,观众毕竟有限,抖音视频讲党史,传播更广泛。

来参加选拔的还有一家婆媳“小巷总理”。在东关街道琼花观社区,李华、母亲谢学珠和儿媳王静书写了“三代小巷总理”传奇。社区原党委书记李华如今退而不休,担任琼花观社区第一书记。今年初,王静被选任琼花观社区“小巷总理”。王静说:“学党史,既要讲给群众听,更要干给群众看,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我有压力,更有动力。”李华还带着孙子张梓桐前来一试。这个小学二年级的小家伙,高声朗诵起曹起溍的生死诤言:明日天兵显神勇,妖氛一扫而空之。

扬州市广陵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以“名人故居红色基地拓展工程”“党史宣讲百姓名嘴培树工程”等“十名工程”为载体,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入广陵古城古巷,其中“党史宣讲百姓名嘴培树工程”,党员群众、文化名人参与最为踊跃,清明假日期间,党史书场尤其受到游客的称赞。东关街道还将设法引流各地红色团建项目,激活红色资源,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通讯员 陈晓辉 刘皓 胡俭 记者 张晨)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