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江苏“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发布
2021-03-02 08:53:00  来源:新华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陈澄 沈佳暄)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3月1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纲要》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美丽江苏、社会文明和改革开放等六个方面,形成2025年的主要目标安排,设置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和安全保障等5大类28个主要指标。

《纲要》公布一系列核心量化指标:到2035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在2020年基础上实现翻一番,居民人均收入实现翻一番以上”;“十四五”时期“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5%左右,到2025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5万元”,“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纲要》强化江苏特色和江苏探索,提出苏南地区成为在全国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先行军、苏中地区成为推动江苏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生力军、苏北地区成为支撑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接力军。同时,《纲要》提出率先建成全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实施“壮企强企”工程;在缩小城乡差距上进一步走在全国前列,努力让农民和市民不再有明显的身份界限,让城乡品质生活不再有明显的落差。

省发改委主任李侃桢介绍,《纲要》以“强富美高”为统揽展开谋篇布局,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新要求贯穿全篇,具体包含坚持科技自立自强、聚力打造制造强省、全面畅通经济循环、深化东西双向开放、奋力建设数字江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统筹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人口素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大力推进美丽江苏建设、繁荣发展先进文化、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聚焦民主法治建设、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加强规划实施保障等多个关乎江苏发展的重要方面。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