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成长春:坚持“四个面向” 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2020-11-26 16:34:00  来源:学习时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明确了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提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四个面向”对于汇聚科技创新资源要素,形成重大科学研究成果,形成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实现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增强新发展格局的科技创新原动力。当前我国正开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产业链现代化、提升产业链水平,是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服务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新一轮全球竞争,是科技竞赛和产业比拼,必须要具有领先的国际竞争能力。

我国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一是要部署科学技术创新链,提升我国产业整体抗风险能力。创新产业链是从科研院所到企业到市场的创新过程。科研院所要把好整个创新链条的源头关,坚持“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真正解决实际问题”;坚持加强基础研究,增强原始创新能力,重点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突破制约产业链安全的短板。二是要布局产业创新链,提高产业国际竞争力。发挥企业在工程、产业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使企业成为创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提升产业链基础能力;培育单项冠军企业,打造专精特新的“杀手锏”产品,提升产业链关键环节的掌控能力。三是要构建市场创新链,提高我国内循环活力,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

面向经济主战场,增强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创新引领力。当前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面向经济主战场,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的作用,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技术成果改造国民经济各个部门,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服务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具有坚实的科技创新能力。

要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依靠科技创新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使其高端化、低碳化、智能化,实现新旧动能顺利转换。依靠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如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中的“互联网+”、物联网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工业制造中的智能制造、大规模定制生产等;发展第一产业中适度规模经营的家庭农场、股份合作制企业等。要汇聚高质量发展人才。大力培养和引进国际一流人才和科研团队,为他们提供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吸引力的环境条件,最大限度调动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提高科技产出效率。要构建高质量发展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给广大科技工作者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把我国科技工作者队伍蕴藏的巨大创新潜能有效释放出来,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出来。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增强现代化强国建设科技支撑能力。科技现代化是迈向现代化新征程重要支撑。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的大背景下,国家对战略科技支撑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迫切。科技创新必须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要坚持问题导向。既要补齐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国防建设面临的一些需要解决的短板和弱项,又要在一些关键工业技术、部分关键元器件和重要装备、新能源技术等关系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的领域组织重点攻关。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发挥我国人力资本丰富、市场空间巨大等规模优势,全面提高创新要素质量,促进其自由流动,优化资源配置,加速科技创新能力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转变。发挥科技支撑力,有效整合国家科技资源,增强不同创新主体协同创新能力,构建现代化国家创新体系。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增强美好生活的科技服务能力。“科技惠民、改善民生”是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宗旨。生命健康是高品质生活和美好生活的前提和保障。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采取主动防御措施,为重大疫情防治贡献中国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治疗、疫苗研发、防控等多个重要领域开展科研攻关,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作出了重大贡献。当前,要筑牢高品质生活健康屏障,科学精准防疫控疫。通过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科技和硬核产品,做到疫情可溯、可诊、可防、可治、可控,务实推进全球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领域国际科技合作,切实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构建高品质生活健康体系,做好生命健康科技规划。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打造生命健康产业生态体系,以创新引领,丰富供给,培育健康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运用云计算、健康大数据等科技手段推动健康服务定制化、网络化、个性化、智能化,以人民生命健康护航人民高品质生活。

(作者:成长春,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兼首席专家,教授,博导)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