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要从根本上治理直播乱象
2020-11-26 07:57:00  作者:佘 颖  来源:经济日报

整治直播带货乱象,首先要按照《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规定,明确直播带货的广告性质,压实平台、商家和主播的主体责任,对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惩处力度,罚到他们不敢再犯,绝不能一句轻飘飘的“不知情”就撇清责任。针对消费者比较关注的商品和服务,要尽快出台强制标准和行业标准,用标准来倒逼质量提升、指导产业发展、确立监管标杆

近日,中消协发布了“双11”舆情监测报告,点名批评了直播带货中出现的刷单造假、售后服务差等问题。很快,主播们相继否认自己参与造假,有的称没有参与任何直播运营,对直播数据统计过程毫不知情;有的称对产品不了解,出事后才送检。这些回应反映出主播们不够爱惜自己的羽毛,而且法治意识淡薄。

根据本月初发布的《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管的指导意见》,主播须根据具体情形履行广告发布者、广告经营者或广告代言人的责任和义务。按照《广告法》,广告发布者需确保点击率、发行量等资料真实,广告代言人不得为其未使用过的商品或者未接受过的服务作推荐、证明。

因此,整治直播带货乱象,首先要按照《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规定,明确直播带货的广告性质,压实平台、商家和主播的主体责任,对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惩处力度,罚到他们不敢再犯,绝不能一句轻飘飘的“不知情”就撇清责任。

同时,还要看到,知名主播被点名是因为他们容易引起社会关注,但主播们并非直播乱象的根源,直播间也只是发布广告的场所。只盯着直播间恐怕治标不治本。正如中消协报告所指出的,观看人数吹牛、销售数据“注水”等影响力指标造假,已经形成了一条产业链,主播不过是最终呈现的环节。恶意刷单、虚构好评是电商平台长期被诟病的老问题,现在只不过从网红店搬到了直播间。这与线下网红店雇人排队当托儿是一回事,都是商家诚信出了问题,再加上违法成本低和不法收益高,个别商家就会选择走捷径、刷数据欺骗消费者和出钱的广告主。

看热闹归看热闹,监管部门和消费者必须意识到,直播带货现在走的弯路,仍是其他销售渠道此前走过的那条弯路。要遏制直播乱象,除了对直播带货开展有针对性的监管,强调不得发布虚假信息、不得虚构或者篡改关注度、浏览量、点赞量、交易量等数据,还要盯紧相关问题发生的根源。

对于涉及虚假宣传或侵犯知识产权的问题,要对假冒伪劣商品从源头予以打击,加强对虚假广告和侵犯知识产权广告的筛查,让假冒伪劣产品没有生存空间,并将处理结果归集到企业名下,通过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网向全社会公布。

对于疑似刷单造假问题,监管部门要与平台密切合作,对有刷单行为的商家实行封号、下架等措施,从严处理,并视情节依法严惩,彻底斩断刷单造假产业链,让刷单变得无利可图。同时,监管部门自身也要强化大数据监管能力,有效监控、识别异常交易,避免瑞幸咖啡之类的事情再次发生。

对于因标准缺失引起的问题,要加快完善标准。特别是针对消费者比较关注的商品和服务,要尽快出台强制标准和行业标准,用标准来倒逼质量提升、指导产业发展、确立监管标杆,不要任由其杂乱生长,让原本很有希望的产业跑偏。

一般说来,商业实践会走在监管政策前面,不当逐利行为会继续寻找某些时髦的外衣去逐利。但万变不离其宗,只有紧盯市场乱象根源及时出招治理,才能净化市场环境,让消费者安心消费。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