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凝聚团结奋进的文化力量
2020-09-29 08:31:00  作者:田 霞  来源:人民日报

还记得那次武汉人共同唱响国歌的情景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紧张的时候,一天晚上,居家隔离的武汉人纷纷推开窗户,共同唱响国歌。歌声传递出不屈的斗志、胜利的信念,传递出对疫情防控部署的高度信任、坚定支持。

还记得那幅医患同看落日余晖的照片吗?医生刘凯送王欣老人做CT检查后返回病房的路上,两人一起沐浴夕阳,共赏美景。

在抗疫斗争中,无数生动的照片、优美的诗篇、感人的歌曲、昂扬向上的美术作品涌现出来,化作一种文化养分,播撒在全体中国人的心间。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无形而有力,须臾不可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在这次抗疫斗争中,扶危济困、守望相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迎难而上、化危为机等文化因子持续迸发,14亿中国人民显示出高度的责任意识、自律观念、奉献精神、友爱情怀,铸就起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精神防线,成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制胜法宝。全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无比生动地表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具有的强大精神动力,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

紧紧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中国疫情防控所展现出的高效能,不仅是制度优势的有力彰显,其实也是民族品格和文化特性的生动写照。中国人历来抱有家国情怀,崇尚天下为公、克己奉公,信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强调和衷共济、风雨同舟,倡导守望相助、尊老爱幼,讲求自由和自律统一、权利和责任统一。正是这种文化人格、文化自信,让中国人民面临灾难而不屈、追求美好而不辍。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战胜疫情就有了强大精神武器,共建美好家园就能获得宝贵精神文化财富。

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定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软实力,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内容;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我们一定能够建设好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家园,筑牢中华儿女团结奋进、一往无前的思想基础。

“风也有,雨也有,风雨无阻向前走。几千年的脚步从未停留,历史的接力手牵手。”大型纪录片《同心战“疫”》主题曲这样唱道。文化的自信彰显,思想的引领带动,精神的弘扬激发,落脚点都在于行动。全体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进,民族复兴便有了无比强大的凝聚力,国家发展便能获得无比坚强的意志力。走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中华民族将以更加自信、更加自强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