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品牌要“慧”创
2020-09-16 07:36:00  来源:新华日报

艺人沈腾名下的一家公司近日引发网友关注,原因是公司名太有意思了。“海口那可是家大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这名字本身就很逗,再联想到沈腾一以贯之的搞笑形象,网友直呼:“长在我笑点上的你,真是个平平无奇的起名天才。”

尚未有著名作品(产品)诞生就引发话题与热度,这样的企业足以令同行羡慕。有人认为,是“脑洞大开”的企业名带来了关注度,但不可忽视的是,沈腾的喜感形象与打趣的企业名之间是协调一致的,这才成就了一个“趣话题”。若缺乏了这层心理认同,单靠在企业名上耍小聪明,能起到的效果并不显著,在某些时候甚至会产生负面影响。可以说,沈腾有给自己的企业起个搞笑名字的资本,但大多数企业家在命名这件事上没有耍小聪明的自由。

企业名很重要,好的名字便于理解和传播,对品牌建设的推动意义巨大。但在为企业命名这件事上,不少企业家,尤其是初创小微企业主,会陷入一种“标新立异”“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思维误区。他们消耗无数脑细胞,取了一个自我感觉十分良好,但在外人看来不知所云甚至心生厌恶的怪名字,推广起来困难重重,严重拖了品牌成长的后腿。

如果说企业初创阶段,不恰当的企业名会带来出师不利、发展迟缓的严重后果,那么当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开始谋求自身转型升级时,名字起得好不好直接决定长期以来的品牌建设到底是正资产还是负资产。“老干妈”的朴实形象十分契合消费者对食品行业的期待,这就是品牌助力;“SONY”的发音简单易读,并且在任何语言中没有现成意义,品牌含义可以完全自主,这也是品牌推广的优势。纵观国内外的老牌企业、老字号企业,所起名称大多稳妥大方,这也是给企业起名要谨慎的一个佐证。

当然,时代在转变,社会对于富有个性、讲究幽默的企业名的接受度也在变化。的确有一些企业,可以在名字的幽默表达中实现品牌发展,但幽默也是把双刃剑,在拿捏不准起名尺度的时候,还是少些“不走寻常路”的冲动,多些行稳致远的大智慧。

袁 媛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