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统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2020-07-31 08:49:00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光明乳业与宁夏中卫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中卫市建立世界级奶牛基地。光明乳业是国内乳业高端品牌,宁夏拥有国内一流的优质牧场,此举不仅有利于推动宁夏乳业迈向高端,也将促进西部地区乳业高质量发展。

我国经济发展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近年来,西部地区奋力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需要进一步增强后劲。从宁夏中卫引进光明乳业等相关做法看,品牌战略不失为推动西部高质量发展的好抓手。

总体而言,优秀品牌是高质量的代名词。在市场竞争中,一些意识超前的企业运用品牌战略利器,取得了竞争优势并逐渐发展壮大,从而确保企业长远发展。纵观国内外畅销的名牌产品,大都以高质量和不断创新的鲜明特色取胜。西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不仅要重视量的增加,更要讲究质的提升,品牌战略正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大抓手和有效途径。

西部地区拥有丰富的资源,把西部地区的资源优势转化成品牌优势,才能形成高质量发展的经济优势。那么,西部地区如何实施品牌战略呢?

笔者认为,一要引进国内外优秀品牌。优秀品牌对产业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对地方经济发展具有强劲的带动力,由于优秀品牌不是短时间内能形成的,因而西部地区首要做法是以资源优势和政策优势引进国内外优秀品牌,迅速形成高端生产力,借力发展,借船出航。比如,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近年来通过引进法国保乐力加、轩尼诗及国内长城集团、张裕集团等著名品牌企业,迅速崛起为令世界瞩目的新兴优质葡萄酒产区。二要积极打造自己的优秀品牌。尽管西部地区在人才、技术、资金等方面并不具优势,但打造优秀品牌并非不可能,关键是要有建设品牌的强烈意识。近年来,西部地区通过自主创新,已经涌现出了一批在国内叫得响的品牌。

因此,西部地区要注重品牌战略,强化品牌意识,以工匠精神打造品牌,努力提高发展质量,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