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卡”好全球供应链“C位”
2020-04-03 08:35:00  来源:新华日报

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的扩散,全球产业链出现“梗阻”现象,对国内制造企业构成新的挑战,有的采购不到生产所需的关键部件,有的遭遇订单的流失或延后。与此同时,也有不少产业迎来加速成长的机会,从国际医疗物资订单迅速增加,到苏州、重庆等地电子制造业订单大幅增长,在国内形成产业链集群的行业,成为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的中坚力量。这启示我们,在统筹外资外贸工作时,要紧盯产业链这一核心不放松,以前瞻性的视野抓住产业链重构的新机遇,赢得未来发展的主动权。

在国际制造业面临困境时,一些行业能够成功突围,很大程度得益于国内产业链的相对完善。以苏州的电子制造业为例,数据显示,超过80%的相关配套零部件能实现本地生产,当国际市场出现空缺时,国内生产自主率高的产业就脱颖而出。以苏州为代表的一些地方,产业链完整度高、产业集群化程度高,形成供应链、成本和效率等多重优势。这在平时是吸引外资、助推发展的动力,在疫情等非常时期则降低了从全球采购零部件所带来的风险。不难看出,产业链越完善、产业配套能力越强,对外资的吸引力也就越大,国内制造业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就越稳固。

江苏是对外开放大省,优化产业链就要进一步扩大现有优势,为产业集群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硬件上,我们不仅要利用好南京、苏州、无锡等地现有的载体平台,还要加快推进自贸区、连云港海港、通州湾新出海口、徐州国际陆港等重大载体建设,为产业链的完善搭建“舞台”。我们要加速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等高端产业全方位对外开放,为产业链的升级描绘“蓝本”。各国纷纷推出经济刺激计划,全球流动性涌向中国市场成为大概率事件,但我们不能让外资成为“热钱”,而是要以产业集群的优势把外资留住,在互惠互利中实现“引资补链”“引资扩链”。

要发挥外资的积极作用,更要提升本土制造业水平,在全球供应链中赢得优势地位。需要看到的是,我们很多产业,在市场和生产两方面对外依赖度仍然较高。市场方面,有些企业满足于贴牌代工,观念上“重外轻内”,在国际需求锐减后想拓展国内市场,却连个像样的品牌都拿不出。生产方面,“卡脖子”现象仍突出存在,即便目前全球需求骤增的防疫产品也概莫能外:既透气又能阻隔病毒的防护服面料依赖美国杜邦,熔喷布设备喷头大部分需要德国制造,呼吸机关键零部件三成靠进口。我省产业门类齐全、产能优异,在产业链的提档升级上很有潜力,要做的是把准企业之“脉”,开好产业链之“方”。

以“外增黏性、内拓空间”的方式稳住我省在全球供应链中的位置。对一部分遭遇出口困境的企业,我们在助其拓展出口通道、稳定国际市场的同时,也鼓励它们积极开辟国内市场,确保“不掉链”。以“补短板”的方式提升我省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针对制造业从“高原”到“高峰”的发展要求和关键部件“卡脖子”的问题,引导支持龙头企业进行自主研发、产品换代,实现“链升级”。以“弯道超车”的方式闯出我省在全球供应链中的新天地。把握“新基建”的风口,聚焦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通过重大项目建设引领支撑新产业的成长壮大,争取“塑新链”。

发展犹如登山,今天的经济体量和发展阶段,决定了我们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更多努力,但只要把握好产业链这一核心要素,我们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就会更加稳固,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就有更多抓手和支撑。

袁 媛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杨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