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牢牢掌握新时代军队基层建设的基本遵循
2020-03-03 09:16:00  来源:求是网

经习主席批准,中央军委印发了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认真学习贯彻《纲要》,对于深入贯彻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三个过硬”和“四个坚持扭住”要求,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夯实强军兴军根基,具有重要意义。本刊自今日起刊发一组理论文章,为读者学习提供参考。

强军兴军,基础在基层,活力在基层。新印发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简称《纲要》),紧紧围绕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基层、怎样建设基层重大问题,全面规范新时代基层建设标准、工作体系和抓建模式,科学阐明新时代军队基层建设的目标图路线图。我们要把学好用好《纲要》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用以统一思想、指导实践、引领发展。

深刻领会新时代修订《纲要》的重大意义和战略考量

当前,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基层建设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适应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要求,修订《纲要》体现了时代呼唤、实践所需,意义重大而深远。

牢固立起新时代基层建设旗帜引领的重大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对军队基层建设高度重视、亲抓实抓,多次深入一线看望慰问基层官兵,亲自决策召开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是对新时代军队基层建设的宏阔擘画,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阐明新时代基层建设带根本性方向性问题。我军历来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修订《纲要》的重大政治考量,就是把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最新成果全面贯注到基层建设法规之中,确保基层建设的正确方向,夯实强军兴军根基。

重构重塑抓建基层内容体系的客观要求。这些年改革强军蹄疾步稳,我军基层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新变化。随着我军职能任务拓展,有效履行军队使命任务迫切需要夯实战斗力基础。基层新型作战力量不断增加、专业分工更加细密,对基层建设提出了新需求;基层战备演训任务日益频繁,任务分队临时抽组、机动混编情况将越来越多;新体制下基层单位范围更广、类型更多,传统意义上的营连比重将明显下降;90后、00后已经成为基层官兵主体,他们入伍前经历更加丰富,大学生士兵、文职人员比例将大幅提高;一项项政策制度陆续出台,许多涉及到官兵的切身利益,需要落实到基层末端。这些都迫切需要以新的理念思路规范新时代基层建设标准、工作体系和抓建模式,从而释放新体制效能和工作活力。

推动解决基层突出矛盾问题的现实需要。当前,我军基层建设面临许多矛盾问题亟待解决。比如,一些上级机关指导基层还不够科学,还存在“五多”等问题;一些基层单位备战打仗紧不起来、实不起来,训练质量和层次总体上不高;一些单位管理还存在有法不依现象,土政策土规定还有一定市场;一些单位“微腐败”和不正之风仍没刹住;等等。推动新时代基层建设创新发展,必须充分重视和解决这些矛盾问题,切实从法规制度层面拿出标本兼治的对策。同时,近年来部队在实践中创造了许多鲜活经验,也需要固化为制度规定,更好发挥普遍指导作用。

深刻领会《纲要》对新时代基层建设的体系性重构

新修订的《纲要》着眼把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落实到基层,从体例到内容、标准到任务、职责到机制,进行了整体性重构重塑,内容十分丰富。学习贯彻中既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领会精髓要义,推动精准落地。

准确把握基层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标准原则。新时代我军取得的一切成就进步,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纲要》把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写进基层建设指导思想,作为魂和纲贯穿全篇,为新时代军队基层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纲要》把全面锻造“三个过硬”基层作为新时代基层建设标准进行细化,为新时代建设过硬基层“硬在哪里”明确了政治上、打赢上和作风上的刚性尺度。《纲要》开宗明义,把基层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标准原则等内容写进总则,既构成了《纲要》的前言,也是学习领会《纲要》精神的前提。

准确把握基层组织的形式类别和建设要求。《纲要》把基层组织单列一章,围绕坚强战斗堡垒、强固“支部建在连上”政治优势,提出一系列具体措施。在基层建设标准上,鲜明提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强,战斗堡垒作用好,党员骨干素质过硬,模范作用明显”;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上,提出强化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增强基层党组织带领官兵遂行作战任务的能力、领导单位全面建设的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在基层自主建设上,要求发挥党组织作用,强调遂行任务时应当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实施不间断的统一领导;在党委领导和机关指导上,要求坚持扭住党的组织抓基层,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基层建设的关键来抓。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军队的神经末梢。《纲要》抓住基层党组织这个关键,同时注重建强“四支队伍”、发挥两个群众组织作用,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直达基层、直达官兵提供了有力保证。

准确把握基层经常性主要工作的基本内容。我军建设历史表明,基层工作的内容总是伴随形势任务发展不断调整完善的。这些年,强军兴军步伐很快,我军基层一些工作滞后于时代发展要求,需要进行整合重构。《纲要》按照对战斗力的贡献率统筹各项建设,将基层经常性主要工作整合为战备工作、军事训练、思想政治工作、日常管理等4个方面。服务打赢是基层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做好基层各项工作,必须鲜明立起备战打仗指挥棒,推动战斗力标准在战备工作、军事训练、思想政治工作和日常管理中落地落实,努力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尖刀铁拳。

准确把握基层自建和领导抓建的方式方法。最大限度激发官兵热爱部队、建功基层内生动力,是基层建设的宝贵经验。《纲要》对基层自主建设进行规范,要求基层单位应当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明确基层自主建设的基本要求是突出主责主业、践行群众路线、加强科学统筹、注重做在经常;规范不同任务状态下基层自主建设要求等。领导和机关是为服务基层而存在的。《纲要》着眼增强党委机关工作指导科学性、形成顺畅高效的抓建基层工作格局,按照“四个坚持扭住”要求,根据新体制特点,重新明确各级党委机关抓基层职责,细化规范指导帮建工作。这些新规范新要求,体现了抓建基层“输血”和“造血”相结合,明确了提高基层自建、上级抓建能力的科学路径。

准确把握基层建设创先争优的抓手和导向。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重要目的就是让部队战斗力充分解放、官兵活力充分迸发。《纲要》专门辟出一章规范“评比表彰”,重点对表彰项目和基本条件、组织实施、激励措施等内容进行明确。这是全面锻造“三个过硬”基层的重大举措,是推动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夯实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根基的有力抓手,是新时代引领基层单位奋进强军兴军新征程、激励广大官兵立足岗位战位建新功的重要载体,必将有力激发基层创先争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深刻领会按纲抓建、全面锻造过硬基层的部署要求

修订印发《纲要》只是上篇文章,关键还要在做好下篇文章上下功夫,切实做到领导机关按《纲要》实施指导,基层单位按《纲要》抓好建设,广大官兵按《纲要》创先争优。

必须学起来用起来争做明白人。学好《纲要》是用《纲要》的前提,各级要组织官兵原原本本学习,充分认清此次修订的重要意义,系统掌握《纲要》的基本内容,严格遵守其中的新规定新要求。各级领导和机关干部要充分运用部队各种时机,充分运用多种载体,帮助官兵深化对《纲要》的理解。坚持以《纲要》为基本教材,以一线指挥部、一线战斗堡垒和一线带兵人为重点,采取上下结合搞好培训轮训,努力培养一大批按纲抓建的基层建设带头人。

必须拿出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当前,贯彻落实《纲要》工作很多,要善于抓根本、拎重点、把关键。着眼加强对官兵的政治引领,组织官兵系统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特别是习主席关于军队基层建设的重要论述,掌握思想理论武器。坚持把能打仗、打胜仗作为抓建基层的根本落点,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下大力把基层党组织搞坚强,全面提高官兵整体素质,夯实基层建设的组织和人才基础。

必须加强跟进指导和分类指导。以广泛开展“帮建党支部、帮带书记、帮抓骨干”活动为契机,抓好经常性帮建和跟踪问效,及时总结推广不同类型单位的经验做法,促进按纲抓建工作有效落实。针对不同类型单位、不同任务状态、不同基础条件,有针对性明确指导帮建内容和重点。改进抓基层工作作风,坚决反对高高在上、远离基层的不良作风,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重心下沉、深入一线。主动为基层服务、解难帮困,带着对官兵的深厚感情做工作,对基层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积极靠上去、贴近去做工作,增强工作指导的科学性有效性。

(执笔:沈志华)

来源:求是网   编辑:杨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