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要闻要论 > 正文
战“疫”必胜的自信从哪里来
2020-02-21 08:52:00  来源:解放军报

●只要我们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将工作做细做实,就一定能夺取抗疫严峻斗争的胜利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称,中国抗疫努力“值得尊重和赞赏,值得学习致敬”“为各国防疫工作设立了新标杆”。战“疫”必胜,我们不仅得到了国际社会普遍的信任,而且更有足够的自信。

这种自信从哪里来?

千军万马看指挥。拿破仑说过,“统一指挥是战争的第一要事”。抗击疫情就是一场不见硝烟的战争,如何领导指挥这场战争,倍受世界关注,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此役,党中央高度重视,习主席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制定“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方针,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分类指导各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如今疫情防控工作正紧张有序推进,各方支援调度有力有序,社会稳定,人心安定。这充分展示了党的领导所发挥的根本性作用,用事实告诉我们党的领导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大优势。

“解放军来了,我们就放心了”。尽管疫魔还在肆虐,但看到解放军来了,人们便有了如释重负的感觉。这种感觉充分体现了人民群众对子弟兵的信任,在历次重大灾难面前,从地震、洪水、雨雪冰冻灾害,到抗疫斗争最前线,都能听到这样的话。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主席一声令下,三军闻令而动。从除夕夜军队医疗队紧急出征到部队接管火神山医院,从火速调派医疗物资到车队为市民运送生活用品,近日又用军用运输机和铁路运输火速增派2600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前线,解放军全程参与了抗击疫情的各项工作,成为战“疫”前线的重要力量,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而奋力拼搏。解放军的迅疾出动,展示了人民军队“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好样子,宣示了人民军队就是要紧紧地和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体现了人民军队“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责任担当和英雄主义情怀。人民军队的快速行动能力、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专业化的救援能力,给人民群众增添了信心和力量。

战“疫”集结号,让我们生发出众志成城的力量。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对我们国家在紧急情况下的动员力和民族凝聚力是巨大考验。抗洪抢险、抗震救灾、抗击非典……一次次考验练就了中国人民不惧任何风险、战胜任何困难的能力,同时也一次次增强了我们民族的自信心、凝聚力。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全民总动员中,有数以万计的医务人员逆行湖北,有全国一盘棋的对口支援,有各种物资紧急调运湖北的高效迅捷,有各种急需物资的紧急开工生产,有白衣天使们“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向前冲,有工程施工人员的三班倒,有车间工人的“白加黑”工作,有各界爱心人士的无私捐献,有社区工作人员和普通民众的尽心尽责……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这就是中国制度的优势,也是中国战胜疫情的最大底气。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要靠科学。习主席强调:“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防控疫情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工作。多年来,我们积累了防控传染病和应对新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宝贵经验,有雄厚的科研实力和强大的科研人才队伍,有完善的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制度机制。此次疫情发生后,在党中央的领导下,确定传播途径,优化诊疗方案,建立及时透明的信息公开机制,等等,都依法、科学而有序。

信心比黄金更宝贵。“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这是在祖国各地出现最多的暖心标语,它不仅仅是一句简单的口号,也是蕴藏在全国人民心中的巨大正能量,是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内心呼喊,表达的是“武汉必胜”“湖北必胜”“中国必胜”的坚定自信。

习主席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中华民族绵延几千年,所经历的许多劫难远比这次疫情严重得多,但我们从来都打不垮、压不倒。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只要我们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将工作做细做实,就一定能夺取抗疫严峻斗争的胜利。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黄慧敏